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除了种地,俺们也能琢磨干点别的了!”

2022-01-13 12:21:0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2021年,在小南河驻村的三个月,我们经历了从大地一片荒芜,到田地里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郁郁葱葱长势喜人,饱含着大地母亲的孕育之爱。而主导这片土地变化的人,他们在春寒料峭时便盘算着这一年关于地的计划,并将这些计划毫无保留地付诸行动。春耕的那段日子,村里人总是来去匆匆,问他们干啥去,总是一脸责任重大地回复两个字:“上地!”

  农村人对土地的爱与敬在世世代代的变换下始终没有改变,正如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中所说:“城里人可以用土气来藐视乡下人,但是乡下,‘土’是他们的命根。”

  如今,黑土地上处处可见“黑科技”,环境相较从前发生了很大改变,乡村正越来越接近“理想家园”的模样。

  如今的乡下人不再“土气”,有些新潮人跟城里人比也不相上下。但是,那一抔泥土永远是他们的底色,是他们不可割舍的生命的一部分。

  炊烟升起时有些呛鼻的柴火味,路旁的泥土和野草混在一起的清香,还有空气中隐隐可以嗅到的家畜粪便味道……乡村是可以闻到、触摸到、感知到的。

  那几个月里,令记者感触最深的,还是村里的农民,他们是中国乡村最有活力、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除了种地,俺们也能琢磨干点别的了!”大型播种机、插秧机等现代农机具解放了农民的双手,也解放了他们的头脑。中国迈向新征程,新时代的新农民正以崭新的面貌展现着中国的精气神。

  三个月的驻村经历,如同细雨一样无声地滋润着我们。转眼,一岁将尽,但村里人的故事还在继续,这些故事宛如和煦的暖风,在东北的黑土地上,一直向前奔跑……

 

责任编辑: 李辉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