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当今世界最应弘扬奥林匹克团结精神

访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2022-01-31 10:11:0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新华社联合国1月29日电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近日赴中国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他在28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采访时说,当今世界新冠疫情仍在肆虐,极端情绪甚嚣尘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国际社会迫切需要弘扬象征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古特雷斯说,“奥运会和残奥会向世界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是一种和平的信息,同时也是所有文化、所有文明和所有种族之间相互尊重的信息”。

  他说,“当我们看到仇外心理和种族主义在世界许多地方泛滥时,这种精神是不可或缺的。当我们看到白人至上主义蔓延,当我们看到移民和难民被以绝对不可接受的方式对待时,当我们看到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时,我们必须弘扬相互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

  “这是一种宽容的精神,这是一种尊重和对话的精神,它与联合国的价值观非常一致。”古特雷斯说。

  他表示,奥林匹克精神也是一种团结精神。当下各国都期盼从新冠疫情中实现复苏,但“除非向所有地方的每个人都提供疫苗,否则根本无法结束这场疫情。发展中国家的情况尤其如此,它们需要我们的帮助”。

  为此,古特雷斯指出,国际社会需要保持高度团结。他特别强调,发达国家应继续帮助那些最弱势的群体。

  在评价中国领导人在第76届联大一般性辩论上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时,古特雷斯表示,中国已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这个经验能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宝贵的借鉴。“我真诚希望,这一倡议将为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加速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一次机会。”他说。

  古特雷斯访问中国时正值中国人民欢度农历虎年新春佳节,他希望通过媒体向全中国人民表达他最诚挚的祝福,同时呼吁国际社会弘扬虎所象征的“力量强大、生气勃勃、勇气十足、坚韧不拔、果敢无畏”的精神,携手相助,共同应对新冠疫情和气候危机等前所未有的挑战。

  在谈到对联合国的支持时,古特雷斯说,“我要感谢中国和中国人民对多边主义和联合国的坚守与承诺。你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以及相互之间的合作将有助于我们实现和平与可持续未来的共同理想”。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