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杜绝防疫“土政策”必须“釜底抽薪”

2022-04-21 12:12:4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家长从外地返回未报备,孩子因此就被学校开除?4月19日,一张落款为“绥化市教育局”的通报在网络热传。通报称,绥化市直属学校一名学生的家长从外地返绥后未按要求向学校报备,其家长为密接人员,致全班同学和8名任课教师及共同居住人员隔离观察。学校据此对该生做出开除学籍的处理决定。

  这一通报引发网友广泛质疑。所幸绥化市很快作出回应:撤销教育局通报,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随意开除学生很荒唐,折射的是一些基层地方和单位防疫“土政策”的荒谬。事实上,一些背离中央精神、胡乱加码的防疫“土政策”,超出了疫情防控的基本需要,不仅没有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给医疗、交通、买菜等民生基本需求添堵,也会因少数人任性乱作为给民众心里添堵,极易引发负面舆论。

  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要严格落实常态化防控措施,要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胡乱加码的防疫“土政策”,与“动态清零”总方针背道而驰,必须坚决说不。纠正、叫停那些不符合中央精神的“土政策”,正是为了不给随意变通、任性裁量以机会,确保政策落地不变味、不走样,切实体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疫情防控不能“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要切实做到“全国一盘棋”“脑中有全局”。疫情防控是一面镜子,鉴照与党中央是否保持高度一致,鉴照宗旨意识和治理能力。“土政策”产生负面效果固然要“事后灭火”,更要事前“釜底抽薪”——出台规定要报备,政策执行要督查,防疫权力要在阳光下运行。(邱犇)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