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国办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

2022-04-23 09:30:4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4版

  新华社北京4月22日电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部署全国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

  《要点》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深化政务公开,更好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功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点》提出五方面重点工作:

  一是以公开助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加强涉及市场主体、减税降费、扩大有效投资的信息公开。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建立市场主体反映投资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问题的办理和反馈机制。持续推进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扩大有效投资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以公开助力保持社会和谐稳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公开,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强化稳就业保就业信息公开,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已出台的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

  三是提高政策公开质量。完善中国政府法制信息网行政法规库,2022年底前完成现行有效行政法规历史文本收录工作,探索构建统一的国家规章库。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2022年底前国务院部门、省级政府及其部门率先完成,市、县级政府及其部门结合实际情况有序推进。提高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实体服务大厅的政策咨询服务水平,建设统一的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

  四是夯实公开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严格做好保密审查。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加强公开平台建设,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五是强化工作指导监督。严格落实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政务舆情回应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工作,地市级以下政府不再开展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梳理形成本地区、本系统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逐项推动落实。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