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时时放心不下”是一种责任

2022-05-19 16:36:3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有“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作为,求真务实,防止各类“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发生。这一语重心长的要求,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

  “时时放心不下”要成为内心自觉。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环境复杂严峻,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领导干部应养成“时时放心不下”的自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时刻把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扛在肩上,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头,才能夙夜在公,才能有思路有措施,才能战胜各种困难,做好当前经济工作,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时时放心不下”要化作实际行动。“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实干为先。邓小平同志曾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时时放心不下”,要求领导干部坚决摒弃“为了不出事,宁可不干事”的旧思想,破除“只想争功不想揽过,只想出彩不想出力”的老观念。越是困难多任务重,越要狠下抓落实的真功夫。领导干部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站出来、顶上去、带头干,真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时时放心不下”要化为自省的标尺。中国共产党人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义、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以干事为责,以干事为荣,以干事为乐”的杨善洲曾说:“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共产党人要把个人的事看得淡、放得下,对群众的事“时时放心不下”。“时时放心不下”,要求领导干部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要主动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多打打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善于把地区和部门的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心中常有牵挂”,所以“时时放心不下”。各级领导干部只要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丝毫不敢懈怠,丝毫不敢马虎,夙夜在公、勤勉工作、顽强拼搏,就一定能把党中央有关防疫情、稳经济、控风险各项决策部署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马晶)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