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防反弹不松劲,“控得住”才能“放得开”

2022-05-20 13:42:2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上海16个区目前均已实现社会面清零,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有序推进,一些商超开门营业,路面上的行人也多了起来。熟悉的上海,正在一步步归来。

  但我们既要看到当前疫情形势总体稳中向好,也得清醒认识到要坚决杜绝侥幸松劲心态,进一步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

  最新召开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介绍,本轮疫情以来,仅浦东新区就有疫情相对高发的“城中村”72个,共23.3万人。这些“城中村”人口密度比较大,居住条件和卫生环境比较差,共用厨房、卫生间现象比较普遍,存在较高的疫情传播风险。还有不少老旧小区,也是疫情防控重点,不能掉以轻心。

  人人都在期盼熟悉生活的回归。只有“控得住”才能“放得开”。未来一段时间,居民的购物、就医等需求会逐步释放,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也会带来更多的通勤需求。对此,我们要抓紧时间做好软硬件准备:一方面要通过场所码、“数字哨兵”、核酸检测、抗原自测、医疗机构症状发现等多种手段,进一步构建多点触发监测预警机制;另一方面要在社区、园区、商场、超市、学校、交通场站等场所加快布局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服务圈。

  防疫如“逆水行舟”,“每一篙”都要用力撑住,绝不能“一篙松劲退千寻”。唯有如此,我们才能顺利完成由应急处置向常态化管控的转换,直至取得最终的胜利。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何欣荣)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