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版

“总书记这句话是肯定,更是嘱托”

2022-05-24 17:17:2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版

  习近平总书记2013年11月27日在山东考察期间,来到济南市外来务工人员综合服务中心,同窗口单位工作人员和前来办事的农民工亲切交谈。当时,一群从事家政服务的“阳光大姐”围上来向总书记问好,卓长立便在其中。以下是她的自述和心声——

  我曾经是一名下岗女工,后来和姐妹们一起通过家政服务实现了再就业。能当面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是我做梦也没想到的。

  总书记对我们说,“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要坚持诚信为本,提高职业化水平,做到与人方便、自己方便”,这让我的心一下子热乎起来。

  “家政服务大有可为”——这是肯定,更是嘱托。

  曾经,社会普遍认为家政服务员就是个“保姆”,甚至低人一等。总书记的一番话,让我们改变了从业观念。

  特别是这些年,为了“提高职业化水平”,我们不仅创办了职业培训学校、职业中专,还与全国800多所院校合作,组织在校大学生学习专业技能。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家政服务业,不仅解决了她们的就业问题,更带来了新鲜“血液”,促进了行业转型升级。

  目前,“阳光大姐”已从济南走向全国,家政服务员队伍发展到7万多人,规模是2013年的3倍多。很多高级家政服务员同时考取了育婴师、营养师等资格证书,真正干起了“技术活”。尤其让我感到自豪的是,多名曾经的下岗女工,后来夺得了全国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冠军,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我一直珍藏着见到总书记那天穿的橘红色工服。在我心里,它曾经是一件穿出去“怕丢人”的工服,现在我感到这份职业的价值和荣誉感。

  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我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有机会当面向总书记汇报了“阳光大姐”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那天,我再次穿上了橘红色工服。

  总书记听后高兴地说:“家政业像‘阳光大姐’这个名字一样是朝阳产业,既满足了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的就业需求,也满足了城市家庭育儿养老的现实需求,要把这个互利共赢的工作做实做好,办成爱心工程。”

  两次同总书记交流,令我终生难忘。我想对他说:“总书记,您嘱托让我们把家政当作一份事业来干,我们一定牢记,会越干越有劲!”

 (记者王志)新华社济南5月23日电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