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2版

好青年刘羲檬:生活就是从艰难到美好

2022-06-23 19:11:0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2版

  ▲刘羲檬和她的妈妈。新华社记者徐凯鑫摄

  新华社哈尔滨6月22日电(记者杨思琪、徐凯鑫)“亲爱的宝贝,这些年让你受苦,把你带到世上,却没给你好的生活和完整的家,妈妈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50岁的王艳春含泪读出这段写给女儿刘羲檬的话。在她看来,她给了女儿生命,女儿给了她第二次人生。

  刘羲檬是哈尔滨师范大学一名大三学生,2001年出生于黑龙江省大庆市肇源县。她的母亲王艳春患有严重的类风湿,浑身酸疼、关节变形、肌肉无力,一直瘫痪在床。她的父亲在她出生后便不告而别,刘羲檬母女二人靠低保维持生活。

  当别的孩子还在父母怀里撒娇时,刘羲檬已经成了“小大人”。“那时我个子不高,连灶台都够不到,只能踩着摞起来的砖块给妈妈做饭。”刘羲檬依稀记得,3岁那年,自己从亲戚家回来和妈妈同住,就开始照顾妈妈了。

  给妈妈洗澡、穿衣服、剪指甲……看似简单的小事,对当年的刘羲檬来说,每一项都是“大工程”。

  为了更好地照顾妈妈,不到10岁的刘羲檬练就了一身本领:给妈妈翻身,力气不够,就一点点挪动;不会炒菜,忍着被热油烫伤的疼痛,反复练习;看妈妈犯病浑身酸疼,就自学中医按摩和拔火罐……

  刘羲檬总是放学后第一个奔出教室,吃饭总是大口大口,她总是付出比别的孩子更多的努力。“要快一点回家给妈妈做饭、按摩,把学习的时间赶出来。”哪怕是高考前夕最紧张的时候,照顾母亲,刘羲檬一天也没有中断。

  2019年,刘羲檬考入哈尔滨师范大学。因为要离开县城,有人建议把母亲送去养老院。“不行,我妈不能没有我,我也不能没有我妈!”刘羲檬想都没想就拒绝了。

  “妈妈每次犯病都很突然,有时候上吐下泻、浑身哆嗦,如果救得不及时,就会很危险。”在刘羲檬看来,照顾妈妈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走吧,妈,我带着你上大学。要是没有你,我就是孤儿了。”就这样,母女俩在学校周边租了一间房,不大,却很温馨。

  刘羲檬每天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课余时间还勤工俭学、做家教,挣三份工钱用于房租和妈妈的医药费。她舍不得给自己买衣服,买菜也精打细算,想着多挣一点,少花一点。

  每每想到女儿吃的苦,王艳春总是止不住流泪。“我想过轻生,再也不拖累女儿,但始终放心不下她。”她说。

  “为母则强,为女亦刚。”哈尔滨师范大学辅导员史许福说,十几年如一日,刘羲檬不喊苦不言弃,从没耽误过一节课。作为团支书,她把班里的工作也做得井井有条。学校很多同学受她感染,学习更认真,也更关心家人。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第26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近年来,刘羲檬获得了很多荣誉,但在她看来,自己只不过做了子女该做的事。

  “毕业后,我想做一名教师。”刘羲檬说,有太多人帮助过自己,她想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的人。

  妈妈坐在轮椅上,刘羲檬推着她在路边散步。“生活就是从艰难到美好。想着好日子就在眼前,心里很踏实。”刘羲檬说。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