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5版

给自己理发

2022-06-24 11:53:0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5版

  云德

  有一套理发工具相伴自己40年,留下不少难忘的故事。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正是改革开放发轫期,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不断冲击着人们的固有认知。读大学时,我被安排到留学生楼住了两年,在与外国同学朝夕相处的交往中,直接感受了来自外部世界的全新生活方式。比如说喝冷水、泡酒吧、重自我、少禁忌等等,对于刚刚从封闭状态走出来的中国学生而言,完全都是闻所未闻的新感觉。

  像给自己理发,同样是个新鲜事。那时节,国内人力成本很低,理发估计不超过五角钱。但洋学生不懂,国外昂贵人工决定了不上十个美金难以理发,按当时的外汇比率超出国内价格150倍之多,所以即使经济上较为富裕的留学生,也不会轻易去外面的理发店理发。

  为了节省与方便的共同目的,留学生们分摊购买了一套理发工具。鉴于本人曾有过代课给学生理发的经历,在后来相互服务的过程中,经常成为颇受大家欢迎的义务理发员,并以此交下了不少外国朋友。待这批两年期的留学生结业回国时,自己也到了毕业年份。分别时刻,来自东京的同屋涩谷誉一郎同学受全体留学生委托,郑重地把这套陪伴大家两年的理发工具赠我留念,本人的回礼是每人一个签名的笔记本。为严守外事纪律,能否接受外国同学的礼物,当年曾专门报告并得到学校外办的正式批准。因而,也就赋予了这套带有历史印痕的平凡用具特别的纪念意义。

  最没想到的是,它的意义与价值还得以不断延伸,在后来生活的关键时刻继续发挥着作用。

  作用最初的发挥是在毕业分配进机关的头些年。应当说,许多在“文革”中解散而后又重组的机关,其人员构成都比较复杂,新来的大学生妥妥地处于鄙视链的末端。从牛棚归来的老干部年高德劭,地位突显;新上任的领导急于建功立业,异常活跃;刚从监督“走资派”改造的角色回归本职的老大哥们,一时还放不下既有架子;物质供应短缺年代,机关办社会,后勤人员职权兼备。因而,新来的业务干部总是被呼来唤去。单身的年轻学生住半地下的四人一间的集体宿舍,食堂晚餐供应仅有中午剩饭拼成的大杂烩,如果你想提点改善建议,马上就有“难侍候”“爱咋的咋的”的答复予以怼回。单位设有理发室,衣着时尚的女理发员好像很有派头,见到一般办事员脸上总是挂着一层寒霜。去早了,她会说没看见刚上班,能不能让人喘口气?去晚了,会说你们还让不让我吃饭?一来二去,大家视理发为畏途。

  受恐惧心理驱使,有一天突发奇想,若能给自个儿理个发,不就可以躲开冷脸和训斥了吗?于是雷厉风行、想到即干。下班后,趁单位澡堂无人之际,拿上理发工具,对着洗手池上方的镜子,尝试着给自己理发。尽管开始很别扭、也很笨拙,但还是慢慢找到了某些诀窍。先用剪刀把四周的长发剪短,再用牙剪一点点地打薄,梳掉碎发后,以手的触摸感觉为标准判断薄厚与否,继而用牙剪再逐步找齐。第一回效果不佳,参差不齐,如狗啃一般,后来则熟能生巧,像模像样。好在上世纪后期大家普遍留长发分头,即使有些不整齐也没谁看得出来。

  后来,这套工具随我在徽州山区的一个师范专科学校下乡支教,为缓解进城理发的麻烦,也为联络师生感情、服务同事立下过汗马功劳。只可惜,在春夏之交的梅雨季节理发推子染上了铁锈。等支教任务结束后,大街小巷的理发店早已遍布京城,自己的理发工具至此马放南山,差不多有20年再没派上用场。

  再次被重新启用的契机,源自第三代的降临。刚满月的外孙整天手舞足蹈动作不停,头发细茸且稀疏,“满月头”不便交付感觉不那么卫生的理发店处理,于是自然想到了闲置已久的理发工具。岂料,推子寻出后根本不敢使用,担心锋利已失会夹着孩子头发,只好借机去商店买了一把配带限位卡梳的电动理发器。一边以响动玩具吸引小家伙注意力,一边悄悄为之剃了个滑稽的和尚头,剃下的一撮小黄毛后来还缝制成一支红辣椒留作纪念。至此,理发工具升级了一次新的组合。

  最出人意料的是,这个为完成临时任务而形成的新组合,却在近年新冠疫情防控中一再扮演重要角色。

  近几年,京城受疫情影响,一度数次暂停了某些高风险地带公共场所的服务。眼看着头发渐长无处可理,许多人长发飘飘无可奈何,鄙人当年独创的自理模式再度得以启动。唯与当初有所不同的是,岁月的风尘染白了青丝。

  为稍微改变白发带来的明显苍老感,近些年受同事鼓动,发型早从偏分变为平头,靠牙剪找平的自理手段,已完全不能适应现实需要。

  为临时救急购置的电动理发器,这时突然有了用武之地。一开始想的做的都很简单,以固定好的尺寸前后左右顺势推下,头发倒是短了且也算整齐,但长短一律完全没有造型,如同剃光后头发刚刚冒出一般。自觉有碍观瞻,出门时只好以太阳帽掩饰。

  后来从失败中吸取教训,经过一番认真推敲琢磨,把电动推子上的卡位尺设为三种不同尺寸,头顶部位稍长,沿头顶四周尺寸依次缩短,发际线周边则直接用推子齐边,请家人目测判断头发长短交界处是否过渡自然,然后再反复进行细部的调整与修剪。尽管依然难以精准控制发型,但赖于卡位梳安全标准的定位功能,倒也能够比较顺利地完成给自己理个平头的既定目标。其以假乱真的程度,有时连专业的理发师都啧啧称赞。于是乎,蓬头垢面、无处理发的窘态立马解除。

  窃以为,人类不断自我修饰的目的,为的是生命的庄严。面对头发由长变短、由乱而顺的过程,自我服务的成功总能伴随着一种心理上的满足与愉悦。伴着电动理发器的咝咝蜂鸣,有时不免随之联想,物理与心理的世界相融相生,头皮上的毛发需要不时修剪,倘若精神上荒毛滋长,是不是更应该不间断地进行深刻反省、自我修剪呢?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