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首批曲艺本科生将于9月进入中戏校门

2022-07-16 14:28:2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薛园

  连续4年向全国政协提交有关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方面的提案,文艺界政协委员联名呼吁;

  历经8年编撰首批12本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数位编委已驾鹤西去;

  2021年申报,2022年2月获批,曲艺正式列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

  今年9月,首批十余名曲艺本科生将进入中央戏剧学院的大门,几代曲艺人的共同心愿达成,中国曲艺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承也迈入全新的发展时代。

  7月14日上午,中央戏剧学院与中国曲艺家协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举行。双方将本着“聚力谋划、优势互补、长期合作、特色发展”的基本原则,在探索曲艺高等教育学科体系建设、建立曲艺名家专兼职制度、搭建交流互鉴平台和渠道、合作开发曲艺教材、共建曲艺高等教育教学实践基地、联合开展曲艺特色学科的课题申报、探索职称评定模式等多个方面开展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推进曲艺高等教育学科建设,培养高素质曲艺人才,推动曲艺艺术传承创新,以期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促进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男人和女人站在船上的男子与配字  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与中央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郝戎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周由强,中央戏剧学院院长郝戎,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杨发航等艺术家代表、中央戏剧学院教师代表参加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上,杨发航在发言中肯定了曲协与中戏合作共同推动曲艺教育、为曲艺专业发展开辟新途径的意义。他表示,曲艺学科抓实教育部学科调整机会进入高等教育本科教育系列,有了自己的“门户”,下一步曲协将发挥专业优势、组织优势和对行业建设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艺术家、创演等资源,将双方的合作继续推进向前。

  郝戎也感谢中国曲艺家协会选择中戏“落户”曲艺艺术。他认为,曲艺艺术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戏剧艺术的母体,对戏曲、话剧等各种表演艺术影响广泛,中戏的教学传统中也一直有很高比重的曲艺学习。在中戏开设曲艺艺术本科,是新血液的融入,也将会带来艺术的反哺和提升,具有重要意义。双方将继续深化和推进落实战略合作,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提升中国艺术在世界艺术之林的辨识度,建设文化强国起到当代艺术家和教育工作者应尽的职责。

  中国曲协主席、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代表曲协向中央戏剧学院赠送全国高等院校曲艺本科系列教材

  中国曲艺源远流长,从文字出现前的民间口头文学,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相声小品,曲艺艺术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品种总计超过500个,是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曲艺的艺术教育和文化传承主要停留在师傅带徒弟、口传心授的单一模式,未能进入高等教育序列,成为制约曲艺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大瓶颈。2021年,中央戏剧学院向教育部申报设立曲艺专业,并于2022年2月获批,成为首个率先开设全日制曲艺本科专业并启动招生工作的艺术类高校。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