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程相文:近六十年矢志田间的玉米种业开拓者

2022-08-08 09:45:5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据新华社郑州电(记者王圣志、翟濯、杨静)河南省鹤壁市农业科学院内,一座高大的玉米雕塑引人注目,这里是玉米专家程相文工作的地方。程相文扎根基层60年,培育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浚单20,近期研发出优质新种永优988。

近60年培育39个优质玉米品种

  程相文1936年出生于河南郑州,1963年从中牟农业专科学校毕业后,选择来到当时条件艰苦的鹤壁市浚县农业局原种场,成为一名农业技术员。

  当时,适逢浚县遭遇洪水,程相文在浚县农业局报到的第二天就下乡救灾。“时至今日,我依然忘不了当时的场景。在村里,乡亲们紧紧握着我的手说,‘你是大学生,能不能让地里多打粮食!’”程相文说。

  玉米是浚县的主要粮食作物,当时由于没有好种子,产量并不高,好年景每亩才收100多斤。乡亲们殷切的眼神让程相文心疼,一个信念在他的心中扎下了根:“一定要培育出高产优质的玉米种子!”

  北方一年只能种一次玉米,而在拥有丰富热带资源的海南则可以种两次。为选育出一粒好种子,1964年,程相文踏上了到海南育种的旅程,从每年9月到次年5月,58年来他南下的脚步从未间断。

  他还记得当年初到海南的行程——公共汽车、火车、轮渡、步行,他先后转乘7次,奔波了14天。一袋50多斤的玉米种子是他最金贵的行李,“吃点苦不怕,就怕种子育不出来,回去没办法向老百姓交代。”程相文说。

  半个多世纪以来,程相文带领团队先后主持科研项目100多项、培育出39个优质玉米品种,其中,浚单20荣获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连续10年先后成为全国第二、第三大玉米种植品种。著名玉米专家戴景瑞、方智远评价称“浚单20为我国玉米生产做出了重大贡献。”

  程相文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高产纪录:2005年、2007年两次创造同面积全国夏玉米高产纪录;2008年首创万亩核心区国内连片种植和全国夏玉米同面积最高产量两项纪录……

种业开拓者

  程相文种了近60年的玉米,他家住北方,却在每一个阖家团圆的日子去往南方,甚至春节也在玉米地里度过。

  在海南育种期间没有固定住所,程相文就和工作人员租住在村里的老乡家。试验田紧张,他们就在几个零散分布的试验田间奔波劳碌。遇到旱涝灾害,他带领大伙挑水抗旱、舀水排涝。种苗缺肥,他亲自挑粪给试验田施肥,一次不小心掉到半人多深的粪池里,险些没命。

  “他穿得简单,吃得也简单,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干活儿,天黑了才回来。那时候条件很差,可他从没有怨言。”程相文当年的房东、海南省三亚市崖城镇水南三村村民黄生忠说。

  在海南的试验田里老鼠多,村民又有放养水牛的习惯,玉米一旦遭到水牛和老鼠的糟蹋,一年试验就会毁于一旦。为了保护玉米,程相文就在试验田里扎棚子,冒着被毒蛇、蚂蟥、蚊虫侵扰,睡在玉米地里。

  程相文常说,干事情不干则已,干就要干好。在育种过程中,他对每粒种子都严格把关,每道程序都严格操作,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

  “我们承担的15亩高产攻关试验田,75000株玉米,他要求没有一棵缺株、没有一棵弱株、没有一棵虫株。在播种时,他坚持划线作业,保证行距、株距均等。”鹤壁市农科院海南繁育基地管理处主任鹿红卫说。

  2016年,年满80岁的程相文办理了退休手续。在鹤壁市的极力挽留下,这位耄耋老人在鹤壁市农科院成立了程相文玉米工作室,继续带领他的科研团队在田间耕耘。

  程相文说,“我所留恋的是我毕生钟爱的玉米育种事业,我要继续用我的一点余力,为国家做点贡献。”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