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2版

木拱廊桥之最

2022-08-12 19:17:0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2版

  苏旭东

  福建省宁德市现存木拱廊桥50余座,是全国木拱廊桥保存最多的地级市,被誉为木拱廊桥之乡,也是木拱廊桥传统营造技艺实践核心区。在这些木拱廊桥中,有第六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闽东北廊桥”11座,分别是屏南县万安桥、千乘桥、百祥桥,寿宁县鸾峰桥、仙宫桥、飞云桥、升平桥、登云桥、杨梅州桥,古田县田地桥和柘荣县东源桥。

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万安桥

  万安桥位于屏南县长桥镇长桥村,原名龙江公济桥,俗称长桥。桥长98.2米,宽4.7米,桥面至水面平均高度8.5米,五墩六孔,船形墩,不等跨,最大拱拱跨15.3米,最小拱拱跨10.6米。遥望该桥形似长虹卧波,非常壮观。

  万安桥是全国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原名龙江公济桥,始建于宋代,明永乐年间立“龙江碑铭”,曾多次因山洪、火灾毁建。清乾隆七年(1742年)、道光二十五年(1845年)两次重建。本次失火前,四跨木拱为1932年重建,两跨为1954年重建。2006年5月,万安桥作为闽东北廊桥组成部分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单拱跨度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鸾峰桥

  鸾峰桥位于寿宁县下党村南,又称下党桥,始建于明代,清嘉庆五年(1800年)重建,1964年修缮。桥长47.6米,宽4.9米,拱跨37.6米,是全国现存单拱跨度最长的古代木拱廊桥。

  鸾峰桥北面桥堍建在岩石上,南面桥堍用块石砌筑,桥屋建17开间72柱,四柱九檩穿斗式架构,桥屋中心间用如意斗拱叠梁成八角藻井,上覆双坡顶。

距水面最高的古代木拱廊桥——百祥桥

  百祥桥位于屏南县棠口乡山棠村与寿山乡白洋村交界古道上,又名白洋桥、柏松桥,桥跨白洋溪。桥长38米,宽4.5米,单孔跨度35米,桥面距离水面平均高度22米,凌驾于两岸的悬崖峭壁之上,被称为东南著名险桥。

  百祥桥始建于南宋,清嘉庆年间毁于水患,道光初年重建,光绪年间毁于火患,光绪二十年(1894年)重建。2006年木构部分毁于火患,2011年重建。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