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清溪村:文旅融合书写新“山乡巨变”

2022-09-05 10:32:3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5版

  ▲这是8月1日拍摄的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清溪广场(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陈思汗摄

  村口的广场上,屹立着以几本书卷为造型的雕塑,书页如同凤凰展翅的羽翼。一组喜庆丰收群雕立在书本之下——耕作的牛、成担的谷子、喜悦的笑颜,刻画了中国农民对丰收的美好期待。

  这里是人民作家周立波的故乡——湖南省益阳市谢林港镇清溪村。走进这一被誉为“文学之乡”的村庄,仿佛走进一幅画中:夏日晴空白云,溪水汩汩而流,田垄相连,被绿树环抱的农舍令人心生向往,几只鸟儿从空中掠过,鸡鸭悠闲踱步觅食。

  “我从小受父母影响,听村里口耳相传周立波的故事,是他的‘追随者’。”清溪村党总支书记贺志昂说。如今,贺志昂能流利背诵周立波在作品《山乡巨变》中描绘家乡景色的句子。在他看来,《山乡巨变》是用乡间的语言,记录乡间文化和时代实践的结合。

  “我们要把周立波笔下的生态景色维护好。”贺志昂介绍,2018年以来,清溪村启动提质改造,对空间结构重新进行科学规划、整体开发。

  经过一系列改造,村里目前打造了连环画长廊、清溪荷塘、立波梨园等20多个景点,开发了精品民宿、清溪剧院、映山红花谷等优质旅游项目。村民们也得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

  贺志昂粗略统计过,近3年间,村里返乡创业的超过200人。“90后”创业青年邓旭东2019年回乡,现在从事种养殖行业,产业小有规模。他还有个副业——农村“网红”,通过拍摄视频来宣传家乡美景、传播益阳文化、直播带货助农、展现新农人的精神面貌。

  在邓旭东看来,帮助农民、为家乡作贡献,很有成就感。“清溪村变化一年比一年大,我之所以返乡创业,一方面是认为自己要参与到家乡建设的过程中来,让清溪村和益阳市得到外界的更多认可;另一方面是农村的发展前景很广阔,结合以文化为导向的文旅发展,我们年轻人大有可为。”

  农村妇女刘胜男的擂茶馆就开在周立波故居不远处,主打益阳特色擂茶和小吃。随着村里旅游设施的完善,游客逐年增加,小店现在每年利润超过10万元。

  许多游客参观完周立波故居后,会来这里歇歇脚,喝茶聊天。开店6年多来,她的擂茶价格没有变过,一直都是5元一杯。

  开店给刘胜男的生活带来很多变化。“过去我基本没有收入,现在不仅经济上有了很大改善,生活也很充实,每天照看、打理店面,送擂茶外卖,有很多事情做。”

  硬件设施的改善让村民生活质量有了保障。在刘胜男看来,2018年景区开始提质改造后,村里变化明显。绿化、景观、道路等整体环境都有了很大改善。

  周立波的堂侄周宾兴说,“周立波伯伯曾跟我说过,‘农村是广阔的天地,大有作为’。”

  周宾兴也感受着新时代的“山乡巨变”。他说:“大家有了文化生活,我们在清溪剧院看歌舞剧、花鼓戏,村民一起跳广场舞,逢年过节开办灯会。现在大家把心思和精力放在怎么让自己家里发展好,让村里发展好,也很关心国家大事。”

  20世纪50年代,分得了生产资料的农民对未来萌发出无限向往。周立波将它们定格在《山乡巨变》里——“我要经我手把清溪乡打扮起来,美化起来,使它变成一座美丽的花园……”

  乘着乡村振兴的东风,“泛清溪旅游带”已初具雏形:当地以周立波故居所在的清溪村为核心区,将周边片区纳入,着力推进农业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构建起乡村旅游和现代休闲观光旅游体系。

  如今,在湖南农村,农机在田野中行进,游客从四面八方乘兴而来,乡村振兴的美好图景正如画卷铺展……

  (记者阮周围、张格、刘芳洲、徐瑞青、赵家淞)

      新华社长沙电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