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版

喀什古城的新生活

2022-09-25 12:05:4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版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4日电(记者于涛、杜刚)走进新疆喀什古城,纵横交错、曲径通幽的街巷,层叠错落的古朴土屋、精美的砖雕窗棂……古城特有的历史厚重感和文化融合神秘感,令人流连忘返。

  这个古城里曾有喀什市最大的棚户区。党的十八大以后,喀什市棚户区改造工程全面铺开,喀什古城改造工作进入快车道。短短几年,总投资逾70亿元、面积达8平方公里的古城危旧房改造工程全面竣工,水、电、气、路、网、绿化等社区配套基础设施全部完善配齐,20多万人口的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喀什古城改造过程中,政府部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采取“一户一设计”方式,做到保持古城原风貌,符合居民改造意愿,保证房屋安全抗震。

  按照“修旧如旧”原则,少数民族民居特色被最大限度保留下来。别具一格的木雕、铁艺、绘画在这里随处可见,7000多户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传统民居在保留原有空间格局基础上被修缮加固。喀什古城改造项目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高度评价。

  古扎社区位于古城的核心区。辖区内道路整洁、屋舍井然,医疗、教育等机构齐全,居民10分钟就能赶到社区卫生室,小朋友不出街区就能进入幼儿园、小学上学。社区党支部书记热则耶·麦麦提说:“居民一步迈进了现代都市生活。”

  改造中,政府有关部门着眼提升古城综合功能,大力开发商业和旅游业,增强当地居民就业、致富“造血功能”。2015年,喀什古城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

  这些年,喀什古城名气越来越大,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人们在欣赏古城独特民居、街巷的同时,可尽情游逛极富民族特色的玉石巴扎、铜器巴扎、帽子巴扎、陶器巴扎,以及艾德莱斯丝绸、烙铁烫画等各类店铺,体验手工制作乐器全过程,品尝地道的新疆羊肉串、烤包子、羊肉抓饭……

  年轻的巴亚吉·库迪热特的童年是在这里度过的,古城改造后,他家的土坯房变成临街三层“小别墅”,房子外墙贴着精致的民俗特色墙砖,每个楼层窗台外种着鲜花,爬山虎从墙根攀援到屋檐下。眼下,房子的二三楼住人,一楼改建成商店,货品琳琅满目,其中有不少产自国外的酒、咖啡等。“我开的是国际超市,你说是不是?”巴亚吉笑着说。

  喀什古城的吸引力与日俱增。2020年的一次旅游,让河南姑娘王玮留了下来,在喀什古城开了民宿和咖啡馆。她说,在这里感受最深的是和睦的邻里关系,“平日我辅导邻居孩子写作业,邻居时常送我一些特色小点心,很有温情”。

  39岁的吾斯曼·艾海提学习维吾尔族传统木雕工艺已经20多年,如今在古城开了自己的店铺。他说,游客把他亲手做的民族工艺品带到各地,是让他最自豪的事情,“希望越来越多的人来到我的家乡”。

  发自内心的笑,洋溢天山南北。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有效改善城镇居民生活环境,增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功能,优化城市布局,提升城市形象和城镇化质量,切实增强各族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2012年以来,新疆累计实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238.53万套,老旧小区改造4762个,惠及居民74.23万户。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