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连云港:用绿色发展刷新城市底色

2022-09-25 12:16:0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国内领先的风机叶片生产基地持续打破行业纪录,单体规模居全国前列的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快探索建设新模式,核电、风电、太阳能、波浪能等绿色能源业态齐头并进……作为新亚欧大陆桥东方起点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近年来将绿色能源产业和应用作为城市发展新动能,用绿色发展刷新城市底色,努力打造后发先至新样本。

龙头带动 培育新能源产业集群

  在中复连众生产车间,两排形似铁轨的框架结构内正在建造风机叶片。依靠计算机仿真、机器灌注等技术创新,这里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先后诞生出4款总长超百米的风机叶片,最长一款达到123米。“我们已将部分百米级叶片生产时间缩短到36小时以内,但订单太多,依旧做不过来。”该公司负责人说。

  企业生产火热的背后,离不开连云港坚实的产业基础。

  作为国内规模领先的风机叶片生产基地,连云港市起步早,已建立起涵盖叶片模具、关键原材料、设计生产等完整产业链条。如今,在“双碳”目标带动下,当地正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抢抓市场机遇。

  “连云港拥有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海洋能资源,已经成长出了一批新能源龙头企业,我们要发挥这些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推进创新链与产业链耦合,以创新为引领,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连云港市委书记马士光说。

  近年来,连云港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产业强链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推动新能源产业延链强链。近日,总投资205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项目在连云港集中签约,涉及风光储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集群项目、太阳能光伏高端生产线制造及外商总部经济项目等。与此同时,连云港积极引导企业攻关“卡脖子”难题,抢抓蓝海市场。

  日出东方是连云港本土企业,也是太阳能热水器市场的领军企业。如今,该公司正将目光从“阳光”拓展到“空气”,大力探索空气能热泵等产品。“利用新型环保冷媒等技术,我们的产品可在零下35度环境下持续为室内供暖,且相比电加热系统,可减少40%碳排放。”该公司西北区域负责人沈一飞表示,目前该公司计划在连云港上马空气能热泵新项目,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要。

  今年上半年,连云港新能源产业产值达到186.3亿元,同比增长20.6%。

项目牵引 加快能源结构调整

  将核电站温排水区变成光伏电站,在田湾核电站,200万千瓦滩涂光伏示范项目即将开工建设。未来,这里或将成为全球领先的核电厂温排水海域核光储多能互补新样板,对优化苏北能源结构,促进地区低碳转型、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如果说发展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践行绿色发展的‘工具’,发展新能源项目则为‘工具’提供了应用场景和验证创新的舞台。”连云港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处副处长田雨鑫说。地处黄海之滨的连云港市,受到生态环保等多条“红线”限制,亟需加快能源结构转型升级。近年来,当地积极争取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试点项目,为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搭建展示舞台,同时加快制度创新,助力项目尽早释放绿色动能。

  连云港灌南县入选全国首批整县推进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根据规划,当地已备案项目总容量达到650兆瓦,单体规模全国领先。为了让相关建设有序、快速推进,当地成立由县主要领导牵头的工作小组,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形成合力。

  “我们坚持市场化原则,国企重在抓总、托底,民企发挥各自优势加快项目建设,政府则注重对分布式光伏项目进行分级分类,明确相关标准,做好项目审批和监管工作。”灌南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泉说。就在近日,位于该县县委党校总计600千瓦的光伏组件完成建设,它们不仅可为该校提供日常电力,盈余部分还可通过平台进行交易。

  “针对新能源大量并网的需求,我们正通过动态调整电网规划,‘一案一策’优化项目接入方案,实现全市所有新能源项目全额消纳。”国网连云港供电公司发展部主任王炜说。

  截至今年7月底,连云港市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270.1万千瓦,增长26.8%。今年1-7月,连云港清洁能源发电397.1亿千瓦时。其中,风力、光伏、生物质组成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0.22%。

引育要素资源 打造创新生态

  轻如纸板,硬如木块。维赛新材正在打造的聚氯乙烯结构泡沫板,不仅可以作为风机叶片中的填充材料,还可以用来建设漂浮平台,为未来远海风机发展提供支撑。“连云港当地良好的产业基础吸引企业进驻,而高效、贴心的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在落地不到3年时间内即形成了4亿元的年产值。”该公司技术副总监曹卓说。

  伴随着新能源产业发展和新能源项目建设,连云港城市能级正快速提升,吸引越来越多新能源企业进驻。为了助力企业扎下根、结出果,连云港聚力打造创新生态,为绿色产业注入“新鲜”动能。

  江苏海洋大学是国内少有拥有清洁能源产业学院的高校,近年来面向太阳能、风能、海洋能等领域,持续培养新能源专业人才。记者在该校看到,从能够发电的建筑涂料到发电效率更高的风机叶片,多项新技术正在加紧研发。“学院的学生是市场上的香饽饽,企业想来招人,都要排到2025年以后。”连云港市新能源行业协会会长陈双喜说。

  不单单是加快专业人才培养,连云港也在加快研发平台建设,为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提供智力支撑。

  就在不久前,江苏省海洋资源开发技术创新中心揭牌成立,它将围绕海洋生物技术、海洋装备技术、海洋电子信息技术三大领域,为行业提供“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孵化”服务。“我们希望打造由顶级科学家、骨干科学家和项目经理(企业家)组成的联合团队,加快产学研转化速度。”连云港市科技局高新技术处处长张健说。

  目前,连云港已建成中复连众江苏省海上风电叶片设计与制造技术重点实验室、国电联合动力江苏省风力发电技术重点实验室、晶海洋连云港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多个省级、市级科技创新和技术服务平台。正在推进高效低碳燃气轮机大科学装置、深海技术科学太湖实验室连云港中心等研发平台项目建设,为绿色发展提供源头动力。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朱程)

 

责任编辑: 冯明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