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财经

人单合一进入“舞象之年”

2022-09-27 14:28:58 来源: 新华财经

  2022年已近尾声,这个世界动荡依然。全球化步履蹒跚,经济陷入新旧动能转换,企业面对的变数呈几何级上升,个中艰难如人饮水,冷暖自知。巨大的不确定性中,海尔带来的好消息让人振奋:连续13年稳居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连续4年以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蝉联“BrandZ 最具价值全球品牌100强”。海尔智家2022年上半年在行业下滑的情况下实现了营收9.1%、利润15.9%的强劲双增长,其中高端品牌卡萨帝深度融合三翼鸟,持续两位数高增长。

  逆势增长的动能来自于人单合一模式。在中国古代,人们用“舞象之年”形容15至20岁的男子告别青涩的少年时期,步入可以征战沙场的成人之列。发轫于2005年的人单合一模式经过17载风雨磨砺臻于成熟,在乌卡时代日益风行。

  纵观历史,一个管理理论的盛行是缓慢而艰难的。在刚刚结束的第六届人单合一引领论坛上,著名管理学家、MLab 管理实验室创始人加里·哈默提醒人们一个事实:无论是全面质量管理还是六西格玛、敏捷开发等思潮,他们从前沿理论变成为全球认可的实践都经历了二十年甚至三十年,但即便如此却没有一直成功风靡下去,是因为这些管理理念依然存在于守旧的模式中,没有试图撼动科层制的基础。人单合一完全不同,在哈默看来,如今的平台、技术、通讯手段给人单合一模式的盛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它的普及速度是历史上其他任何管理理论普及速度的两倍,并且能产生五倍以上的绩效。

  哈默的判断何以如此笃定?为什么是人单合一模式,为什么是现在?

晦暗中的“星星点灯”

  “你要有多大的勇气才能甘于放弃沿用了 150 年的传统管理模式,变科层制为扁平化的组织?”这是加里·哈默提出的拷问。他坦言,对大多数企业领导而言,让他们从意识上接受就已经非常非常困难了。在这种情况下,为什么敢于断言人单合一必然盛行?

  因为情势刻不容缓。世界的变化之剧烈已经到了“不改则殆”的地步。在这种情况下,领导者往往会被激发出未曾发挥的胆魄来接受人单合一。确实,在看似晦暗的局势下,分布于全球各地不同类型的企业和组织正在被人单合一的“星星点灯”持续照亮。世界500强企业富士通西欧在落地人单合一模式后,订单实现三倍增长,客户的净推荐值由负转正;意大利广告营销公司糖果工厂联合创始人兼CEO 法布里齐奥·马特雷介绍了他们引入人单合一的情况:将公司拆分成七个小微,也就是“厨房”;撤销经理的职位,替代为被称作“厨师”或“糕点师”的小微主,仅今年上半年产生的收入就已经超过了整个财年的成本开支,更重要的是,小微们能够及时识别并发展新的服务,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战略创新部门全球顾问米利卡·贝戈维奇直言:他们也曾推进过别的创新模式,但由于不喜欢主流创新范式那种一劳永逸的做法,于是找到海尔,希望从海尔不断自我颠覆的经验中学习。让他们尤为感兴趣的是,人单合一不仅重塑了组织的内部权力结构,更重塑了关键合作伙伴和社群的权力结构,解决了加速转型的支点问题,从而转变了那些构成发展基础的重大系统。

  两大底层支点构建因果链

  海尔集团创始人、海尔董事局名誉主席张瑞敏题为《链群合约诠释量子组织,开创生态经济体系》的演讲,让人单合一模式与生态系统这两大底层逻辑的支点及其内在关系清晰呈现。我们正在从工业时代的管理转向物联网时代的生态模式,这已是共识,但问题在于转变的着眼点和切入点何在?海尔找到了答案——先从组织入手,“既然要转向生态的模式,就必须先把组织变成生态的组织”。这其中隐藏着深刻的因果关系:先用链群合约诠释量子组织,而链群合约本身就是一个生态组织的有机体,可以融入复杂性经济的乌卡时代,这样就具备了开放生态经济体系的前提。

  张瑞敏进一步从创造性的破坏、创造性的重组和创造性的进化三个层面,构建出一个完整严密的理论体系。创造性的破坏就是扬弃经典管理模式,创建生态进化范式;创造性的重组不是新的管理方法的重组,而是人的主体性的重组。张瑞敏说,商业生态系统理论的创始人詹姆斯·穆尔早在1993年就提出了“商业生态系统”,但由于这个系统中缺乏了“人”的主体性,在长达三十年的时间里并未获得真正的验证。如今,受到海尔启发的穆尔提出“人本生态系统”,才找到了开启商业生态系统的钥匙;创造性进化则是指链群合约进化实现生态价值循环,惟有这样,企业才能进入哲学家詹姆斯·卡斯所言的“无限游戏”。

  所有这些都不是纸面上的理论推演,而是正在发生的现实。在海尔的三翼鸟、卡奥斯和大健康领域,无数的“无限游戏”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全球首个场景品牌三翼鸟的平台上已经有1000+场景方案,平均客单价高达22万;卡奥斯已覆盖20多个国家、15大行业、复制到全国12大区域,链接企业90万余家,服务企业8万余家;海尔大健康版块的两家上市公司海尔生物与盈康生命2022年上半年分别实现36.6%和7.34%的营收增长,并不断涌现医疗生态新物种……

  无可争议的成效带来全球企业争相学习人单合一的热潮。人单合一(意大利)研究中心主任伊曼纽尔·昆塔雷利介绍说,通过全球生态网络,全球学习人单合一的企业会员一共有41.5万家,其中包括普通会员33万家和付费会员8.5万家;落地复制人单合一的企业达到了8.2万家。

突破的本质在于“自主人”

  本次论坛上,量子理论创始人丹娜·佐哈尔给予海尔和人单合一模式“独家认证”,她认为海尔是量子企业的引领典范、先锋典范,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实践量子管理理论的组织,也是世界上第一家量子组织。同样不吝赞美之词的还有加里·哈默,他说:世界上只有几家公司成功建立了一个新的生态系统。只有几家公司开创了一个新的管理模式,而只有一家公司,一家公司同时做到了这两点,那就是海尔。海尔尤其是人单合一是一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管理突破。

  秘诀何在?依然需要回到“人”的视角来寻找答案。詹姆斯·穆尔说,当今世界危机的本质关乎人的发展、人的价值和人的能力,如何协同完成重大转型并捍卫我们的社会和地球成为关键议题。张瑞敏则以GEA在海尔并购之后脱胎换骨的故事,证明了一个好的管理模式在释放人的创造力方面能够达到何等惊人的程度。他说,并购GEA之后,海尔没有改换设备,没有派人,只是向GEA引入了人单合一模式,兼并四年多时间,GEA收入是并购前的1.8倍以上,利润是并购前的3倍。人单合一的本质就是每个人的价值体现在为用户创造的价值之中。张瑞敏从王阳明“心中有良知,满街皆圣人”的名言引申开去,提出“企业的启蒙运动就是每个人都要成为自主人”。

大胜气象:“做标准”

  有一句老话:三流的企业做产品,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一流的企业做标准。与通常的解读不同,这三个层次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一流企业做标准”从制高点上把握住了做产品、做品牌持久不衰的奥秘,有着含摄和统领局部小胜之道的大胜气象。

  海尔做的就是“标准”。前面提到的两个底层支点逻辑实现了体系化建构,让人单合一成为全球管理的主导标准。欧洲管理发展基金会(EFMD)发起了人单合一认证,评估组织在人单合一落地方面的效果和进展。EFMD企业服务总监马丁·穆尔勒介绍说,目前全球已有富士通西欧、魅可和糖果工厂通过了人单合一认证,在EFMD历史上创造了首个企业管理模式成为认证体系基础的先河,人单合一的创始人张瑞敏也因此获得“EFMD终身成就荣誉会员”称号。此外,人单合一对ISO 56000创新管理的国际标准制定也产生了积极影响。ISO美国代表团的创新管理主席弗兰克·沃赫评价说,人单合一是一个重要、有用且有力的基石,人单合一认证能够让组织走上前进的道路。

  做标准难,难在哪里?通用电气曾重金打造Predix平台,希望成为全球工业互联网的领军者,最终铩羽而归。今年5月28日,卡奥斯主导制定的全球首个工业互联网系统功能架构国际标准在IEC官网正式发布,这是在美国、日本、意大利投反对票的情况下获得的高票通过,卡奥斯为中国赢得了工业互联网国际标准话语权,填补了一项空白。卡奥斯标准链群任涛林回忆说,项目启动之初,这个链群只有两个人,却敢同时布局三大国际标准组织,底气来自于人单合一赋予的自主权和决策权,是链群合约机制让他们可以并联国内外一流的标准资源,生态共赢共创。

  詹姆斯·弗·穆尔的演讲中有一个发人深省的洞见。他说:在讲企业故事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找错故事的起点,往往从耀眼的商业生态系统讲起,可那是结果。故事真正的起源,永远是几个有深刻洞察力的创始人,是他们发现了存在不同可能性之“道”。的确,从17年前张瑞敏提出人单合一模式至今,这一颠覆式理念已经实现质的跃迁,在道、法、器、术层面成为一个完整精密的系统,不断引领企业实践。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周云杰在论坛开场致辞中所言:人单合一已经从一种管理模式上升为全球引领的管理哲学。

  在当下的世界,人单合一的哲学意义尤为凸显。哈默援引盖洛普的研究数据:如果能将员工参与度提高一倍,就将为全球经济创造八万亿美元的额外产值,对重振经济增长的作用比任何激励措施、任何政府投入、任何能想象到的工具都要大。“未来人们会越来越意识到,人单合一并非只是物联网生态系统的一种模式或是催化初创企业的平台,它对世界的未来有更为关键的意义,能帮助我们应对世界上最紧迫的挑战”,穆尔如是说。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