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财经

五粮液:以科技创新为抓手 厚植可持续发展新优势

2022-09-28 10:54:01 来源: 新华财经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如火如荼,同时,新冠肺炎疫情、气候变化加剧带来的挑战不容忽视,世界经济既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也面临错综复杂的严峻挑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科技创新正成为变局中开新局的突破点。

  为整合优化全球创新资源,培育全球自主创新能力,促进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第二届大会将于9月28日-29日举行。本次大会将聚焦科技创新助力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工业4.0下产业化探索与战略升级、5G科技应用与6G展望等前沿科技和热点话题,设置多个分论坛和女性科学家圆桌会等活动。届时,五粮液将以荣誉战略合作伙伴与官方指定用酒的身份精彩亮相,深度参与论坛框架下的系列活动,向世界展现中国白酒的创新智慧与科研成果。

  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作为博鳌亚洲论坛框架下的综合性政商学高端对话平台,自2020年举办以来,在推动科技创新交流的开放包容、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领域的互助合作、科技创新成果的普惠共享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五粮液已连续两年成为博鳌亚洲论坛的荣誉战略合作伙伴与指定用酒,深度参与论坛框架下的系列活动,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完善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曾表示,新时代的名酒一定是科技创新的引领者,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进步,品质提升。五粮液作为中国浓香型白酒典型代表和行业龙头企业,传承已逾千年,从诞生之日起,创新的基因已深深根植在五粮液的血脉之中,这与本届大会“创新赋能可持续发展”的主题不谋而合。

  五粮液集五粮精华而成玉液,是世界上较早采用五种粮食进行酿造的烈性酒。在恪守传统酿造工艺的基础上,五粮液深入推进酒体创新和工艺创新,不断提升产品品质。

  如今,五粮液重点加强“3+3”创新体系建设,即切实发挥好已建的国家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酒类品质与安全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三大国家创新平台的作用,积极创建国家白酒产业创新中心、国家白酒酿造重点实验室、国家酿酒专用粮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抢占行业创新制高点。2022年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的《关于印发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021年评价结果的通知》显示,五粮液以82.3分位列白酒行业第一。

  同时,五粮液加强科研创新,重点推进《五粮液名酒率提升技术研究及应用》等专项科研项目,以技术创新推动白酒酿造工艺创新,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先后发现JNU-WLY1368、空气丛梗孢酵母等新菌种,在提升产业科研水平、酿造现代化水平和产品优质率等方面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并在助推中国白酒的全球认知认同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当前,白酒产业正积极融入构建双循环发展格局、加快国际化进程,五粮液在加强自身科技水平的同时,将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等国际性平台,以科技为抓手,厚植可持续发展新优势,进一步增进国外对白酒的认知和认同,积极融入世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推动中国白酒更快更好地走向全球市场。(清桐)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