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寻找阳光老人”我们步履不停,美好养老生活超乎你我想象!

2022-10-07 15:55:5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一年一度秋风劲,岁岁重阳又重阳。

  “重阳节”又称“老人节”,10月4日重阳佳节到来之际,由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中老年专用药品牌“阳光老人”共同发起的“寻找阳光老人”活动在收获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再度拉开大幕。

  “寻找阳光老人”,我们步履不停,这项活动旨在呼吁全社会关注中老年人,为他们提供更多适老化的便捷生活方式,鼓励中老年人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

  何谓阳光老人,其实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在寻找阳光老人的过程中,我们见到了形形色色的阳光老人,他们多姿多彩的生活状态,刷新了许多人的一般印象:他们是我们的爷爷奶奶,是邻居大爷大妈,甚至是路上擦肩而过的普通人,但是他们与时俱进、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用自己的方式把晚年过得更有意义和价值;他们与时代同步,保持青春心态,不让人生褪色,永葆良好的精神状态;他们退而不休、坚持学习,尽己所能发挥余热,仍为社会做着贡献。是他们,让我们心中阳光老人的形象逐渐丰满。

  81岁的老中医李伯藩,婉拒高薪邀请,16年如一日开展义诊,门庭若市,却不收分文,因为他只开药方不卖药。没有一句豪言,不图一丝名利,医治好每一个患者就是李伯藩毕生的志向与追求。网友评论:“真正的医者仁心”。

  76岁的赵云祥老人在钱塘江边守护喊潮已经14年了,1万多次“喊潮”。在日复一日“潮来了”的呼唤声中,他用坏了7个大喇叭,只为确保这片壮观的潮水不会伤到人。“闲不住,想着多为社会出一份力。”赵云祥说。网友评论:“您喊的是万家安宁”。

  抖音博主@张小四今年才33岁,但是她的视频里记录的,都是自己村里的老人。老人们一起怀抱辣椒、玉米等农产品走秀,还跟着音乐唱歌跳舞,老人们积极阳光的生活面貌在抖音收获了354.7万点赞。据了解,参与视频拍摄的老人共有40多位,年龄最小的70岁,最大的103岁。网友们纷纷留言:“爷爷奶奶太可爱了”。

  60岁老人组团挑战传统乐器演奏网络热门歌曲《孤勇者》,只有你不会的,没有他们不敢演奏的;68岁的“网红老太”徐丽丽顶着一头银发,在健身广场跳着街舞,被誉为“舞团灵魂人物”,不仅自己跳得好,还带出了两百多个徒弟……

  从这群阳光老人身上,我们能清晰地看到,青春、阳光、和激情,这种热烈盛放的生命姿态,从不独属于哪段特定年华。他们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的同时,也展现了自己的阳光心态和健康老人风采,既促进了自身的身心健康、改善和提高了老年生活质量,更为广大老年朋友起到了带头作用,甚至能带动更多年轻人用阳光的姿态、阳光的状态,拥抱自我、拥抱生活。

  正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这句俗语体现了老人对整个家庭的重要性。老人生活更加幸福,社会发展也会更具温度。当前,社会老龄化程度加深,据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如何应对人口老龄化,提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何让每个老年人都能成为阳光老人?

  “人生意味在晚秋,最美不过夕阳红”。此次“寻找阳光老人”活动展现出的阳光老人的生活状态,不断扩展着人们对于美好养老生活的想象,而这样的愿景会越来越广阔,让每个老年人都沐浴在阳光下。

  “寻找阳光老人”只是一个开始,树立积极老龄观,促进健康老龄化,让阳光老人走进千家万户,是全社会的共同目标。让老人们都能安享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晚年,不仅要完善老年人健康支撑体系,还要着力解决老年人在养老、精神文化生活、社会参与等方面的现实需求问题,深入挖掘老龄社会潜能,激发老龄社会活力,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