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财经

用诗与音乐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 音乐诗剧《大河》北京震撼首演

2022-10-09 16:59:13 来源: 新华财经

  金秋时节,一曲壮阔高昂的生命之歌在丰收的土地上奏响。10月5日晚,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与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出品,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出的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震撼上演。

  作为文化和旅游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创作扶持计划入选作品,《大河》首演备受各界关注。演出集结了中国歌剧舞剧院顶尖团队,采用现场交响乐团演奏,以音乐与诗歌的相融共鸣,绘就一卷恢弘壮丽的史诗,带领观众在激荡人心的交响中,追溯民族之源,探寻民族之魂,畅想民族之梦。

  英雄的诗篇 时代的礼赞

  “请允许我怀着最大的敬意,把你早已闻名遐迩的名字再一次深情地告诉这个世界:黄河!”音乐诗剧《大河》文本来自于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原中国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吉狄马加的同名长诗,这首长诗是诗人献给时代的杰作,是对中华文明和中华民族精神的深刻解读。

  著名诗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主任、原中国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吉狄马加

  关于音乐诗剧《大河》的创作,吉狄马加谈到,“伟大的诗歌和音乐传统告诉我们,诗歌与音乐是密不可分的,诗歌的声音无疑是它最迷人的部分,而真正神奇的音乐其本质就是诗。在历史上已经有无数的诗人赞颂过黄河,许多作品已经被精典化,《黄河大合唱》就是二十世纪诗与音乐相结合的标志性作品,但对于今天以及未来的诗人和音乐家而言,黄河将永远是我们书写不尽的生命主题。长诗《大河》既是一个民族的心灵史和精神史,同时也是向养育了我们古老民族伟大文明之河的致敬!”

  音乐诗剧《大河》作曲、中央音乐学院教授,蜚声中外的著名作曲家郭文景介绍了该剧的创作过程,“写作音乐诗剧《大河》的过程非常顺利,创下了我写作速度的最快纪录。究其原因,首先是诗歌文本立意高远,意象万千,令我灵感泉涌;其次是去青藏高原和黄河源头的采风,壮丽的景象和高原的神奇色彩激发了我的想象;最后,伟大的河流,伟大的文明给了我的写作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坚实的立足之地。”

  著名作曲家郭文景

  音乐诗剧《大河》用音乐与戏剧的形式,以别具一格的构思,一气呵成的激情,把民族的精神与梦想融入其中;将光明的礼赞、生命的谣曲、母亲的颂歌、英雄的史诗以及对中华民族未来的憧憬,汇入那千万年奔腾不息的大河。奏出一个伟大民族的生命和天地融合的交响,展开宏伟辽阔、磅礴激荡的历史画卷。

  《大河》全剧共分为七个乐章,包括《序曲》、第一乐章《水之源》、第二乐章《春之孕》、第三乐章《和之邦》、第四乐章《天之籁》、第五乐章《海之问》及《尾声》。

  该剧由中国歌剧舞剧院歌剧团演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民族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金刚任指挥,乐团首席曹欢。全剧釆用大型交响乐结构。其中融入声乐、戏剧、舞蹈、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作品以宏大的结构,恢弘的音乐,动人的诗篇,震撼的场景讲述关于这条河流的伟大,关于这个民族的梦想,关于这个时代的荣光。

  音乐诗剧《大河》北京首演现场

  此次在中山公园首场演出的是音乐诗剧《大河》交响乐版,接下来将会陆续推出音乐诗剧《大河》的大剧场版和巡演版将由北京四海一家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进行全国巡演运营,该剧主创团队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优秀艺术家及部分特邀知名艺术家组成:总导演吴庆东,编剧尹相涛,灯光舞美总设计任冬生,服装设计阳东霖,多媒体设计杨东亮,造型设计孙艾娜等。中国歌剧舞剧院党委书记诸葛燕喃任出品人,院领导许宁、马金红、唐莹、田彦担任总监制。

  全剧釆用大型交响乐结构,其中融入声乐、戏剧、舞蹈、朗诵等多种表现形式。作品以宏大的结构、恢弘的音乐、动人的诗篇、震撼的场景讲述关于这条河流的伟大,关于这个民族的梦想,关于这个时代的荣光。

  讲好新时代故事 传播新时代之音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这一国家战略,泸州老窖与国家级艺术院团中国歌剧舞剧院联合出品舞台艺术剧目《大河》,组建国内最强的创作团队与演职人员阵容,全力打造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俱佳,艺术水平一流的精品剧目。

  泸州老窖是国有大型骨干酿酒企业,从明清36家古老酿酒作坊群发展而来,坚持以匠心匠艺酿造高品质白酒,助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作为民族产业的优秀代表,泸州老窖始终怀揣国企社会责任,致力于传承弘扬传统文化,推动优秀民族文化与优秀民族产业的融合发展,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自信。

  源于共同的文化使命,泸州老窖与中国歌剧舞剧院于2017年开启战略合作,助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与发展。五年来,双方持续举办舞剧《孔子》《李白》《昭君出塞》等文艺精品巡演活动,并广泛开展惠民演出、高雅艺术进校园、公益大师课等文化公益活动,为推广普及高雅艺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舞剧《孔子》

  舞剧《昭君出塞》

  2022年,双方首次联合出品艺术剧目《大河》,无疑开启了院企深度合作、深耕内容共创的新模式。未来,随着音乐诗剧《大河》巡演全国,泸州老窖也将不断探索民族文化与民族产业融合发展的新路径,进一步发挥在民族文化艺术创新和传播方面的优势,讲好新时代故事,唱响新时代之音,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繁荣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