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财经

五粮液:探索“五文化”时代表达 站位进博会续写和美篇章

2022-11-04 10:21:18 来源: 新华财经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博会)将于2022年11月5-10日在中国上海举办。作为进博会的“核心支持企业”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钻石会员”,五粮液深度参与支持,在为助推中国与世界相通相融搭建桥梁、织就纽带的同时,不断探索“五文化”的创新性表达,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和美魅力与自信风采。

  “尚五”是中国人自古的传统。从“五星出东方”,到五谷丰登、五福临门、五子登科、五行生衍、九五之尊,“五”字寄托了中国古人对世界的哲理思考与美好祝祷。“集五粮之精华而成玉液”的五粮液,正是“五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对“五文化”的传承发扬早已深植五粮液的血脉之中。历数百年风雨变更,经数十代匠心传承,五粮液依旧活态传承,沿用高粱、大米、糯米、小麦、玉米五种粮食酿造美酒,并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逐步改良五种粮食配比,最终酿造出“香气悠久、味醇厚、入口甘美、入喉净爽、各味谐调、恰到好处,尤以酒味全面而著称”的高品质美酒,彰显了一种对“和谐和美”的朴素价值追求。

  “五文化”的创新发展体现五粮液和美文化表达之中。近年来,五粮液积极打造“中国西湖情五粮液玫瑰婚典”“五粮液1218超级粉丝节”“有礼了!中国”等和美文化IP,并将“五文化”内涵凝练为“和美”这一更高层次的美学表达。在此基础上,五粮液明确提出挖掘和弘扬“和美五粮”独特内涵,构建以“和美种植”“和美勾调”“和美酿造”“和美营销”“和美文化”为核心的和美主张。

  内置和美内核的五粮液“五文化”内涵,与进博会开放包容的理念不谋而合。过去四年,进博会顺应经济全球化时代潮流,其国际采购、投资促进、人文交流、开放合作四大平台作用不断突显,促使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促使更多企业共享溢出效应。过去四年,五粮液站位进博会大平台,在积极融入世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的同时,向世界弘扬“五文化”中蕴含的和谐和美的中国文化故事,为中国与世界的互通互融与“美美与共”贡献力量。

  ——2018年,五粮液在进博会与思爱普(SAP)结缘,并于2019年5月与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2019年,五粮液在人文交流展示区域的销售获得了出人意料的成功,从进博会不断放大的溢出效应中获益。

  ——2020年,以进博会核心支持企业的崭新身份亮相的五粮液,复刻五粮液的国宝古窖池和国家级非遗酿造技艺,把最传统的中国白酒酿造艺术搬到了进博会人文展厅,为中国白酒文化打开“弘扬”之窗,为中外文化的交流互鉴搭建桥梁。

  ——2021年,在升级打造的360㎡的五粮液长期展厅中,501五粮液、经典五粮液、第八代五粮液等产品精彩亮相,五粮液水源、土壤、气候、气温、生态优势与酿造、优选、陈放、勾调技艺集中呈现……描绘出五粮液与生态相伴相生的动人画卷,演绎出“天人合一 和谐共生”的东方美学。

  今年,在与进博会五度结缘的特殊历史节点上,五粮液不断增强与进博会的合作力度,站位这一国际大平台持续探索“五文化”多样化表达方式,共同弘扬中国“和谐和美”的文化内涵。五粮液持续优化文化展厅的陈列和体验,设计推出“五粮液·和美中国”系列文化创意酒,以此表达对全球经济开放与共享的和美期许;打造“五福进宝”系列盲盒,把进博会的吉祥物“进宝”与五粮液五种粮食结合起来,推动中国传统“五文化”的传承发扬和创新性表达,寄寓五粮液对进博会五周年这一特殊节点的美好祝愿。

  “新时代,共享未来”。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与弘扬者,五粮液不断在“五文化”的创新表达中沉淀和美文化基因,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注入和美力量,为中华文化的自信自强注入时代活力。站在新的起点上,五粮液将与进博会携手共进,续写和谐和美、互利共赢的发展新篇章。(冯明园)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