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大众网

莱芜区聚焦三个着力点 侨务工作迸发新活力

2022-12-08 16:37:49 来源: 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亓秀宝 通讯员 李叶 济南报道

  近年来,莱芜区秉持以凝侨心、汇侨力、聚侨智、护侨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三个“着力点”,做实做细侨务工作,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莱芜区着力以文化人凝聚思想共识,组织侨界人士开展“侨心向党”系列主题活动,先后组织开展了学习“两会”精神暨“同心为莱”话发展座谈会、“追寻红色记忆感悟精神力量”庆七一主题活动、莱芜区欧美同学会(莱芜区留学人员联谊会)“赓续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庆七一座谈会等一系列活动;积极组织侨界代表人士、欧美同学会成员学报告、谈感悟、话心声等活动。同时,通过日常开展座谈交流、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专题调研等形式活动,组织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建言献策,切实把侨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来。

  着力高效服务保障侨界权益,莱芜区把“一法一条例”列入全区普法教育重要内容,通过开展侨法知识“三进”活动(即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扩大侨法宣传覆盖面,在全社会形成尊侨爱侨浓厚氛围。关心关注侨界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突出“三个坚持”(即持开展重要时间节点走访慰问、坚持开展重点人群走访慰问、坚持开展特殊人群走访慰问)走访慰问活动,进一步温暖侨心,拉进与归侨侨眷的距离。依法依规推进落实“三侨”考生高考加分资格认定工作,帮助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等。

  莱芜区着力搭建平台汇聚侨智侨力,注重挖掘涵养优质人才资源,引导广大侨界青年和侨商增强创新活力、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济南“侨梦苑”“一区三园”建设要求,精准对接侨商侨企需求,不断加强济南“侨梦苑”鲁中国际生物谷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切实将济南“侨梦苑”鲁中国际生物谷打造成为侨界人才集聚、创新创业、项目合作、对外开放的新平台。同时,立足园区海归人才、企业密集的优势,创建了“山东省海归创新创业基地”,建立了“海归之家”,成立了区欧美同学会(区留学生联谊会)等平台载体,为海归人士及欧美留学人士等创新创业圆梦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积极构建常态化银企对接平台,开展送政策进园区活动,举办了济南“侨梦苑”鲁中国际生物谷助企纾困金融政策对接会,推动资金供需双方更加深入的了解,实现银企双方互利共赢。

  下一步,莱芜区将牢牢把握侨务工作的正确方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密切与侨界群众的联系,在服务中心大局中以“侨”为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搭建沟通交流平台,加强联络联谊,广泛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贡献侨界力量。

 

责任编辑: 薛园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