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闲看庭前玉兰紫

访艾青夫人高瑛

2023-01-13 20:05:2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1版

▲高瑛和女儿在玉兰树下合影。

  李丽

  2022年深秋的一个午后,在朋友的陪同下,我推开东四胡同中一扇朱红的大门,走进一座干净、整洁的小四合院,拜访著名诗人艾青的夫人高瑛。

  在助理搀扶下,高瑛阿姨微笑着从房间走出来。她中等身材,身穿黑色的高领毛衣,肩披黑白格子的披肩,手拄拐杖,满头银丝,茶色眼镜的背后透出慈祥温暖的目光,像隔壁家和蔼可亲的奶奶。我正要称呼她“高瑛奶奶”时,听到朋友叫了声“高瑛阿姨”,便随了朋友的称呼。当朋友介绍我来自中国摄影家协会时,高瑛阿姨笑着说,“如果是电影家协会的,我会申请在电影中扮演一位‘老鬼’”,引得大家哈哈大笑。我初见高老时那紧张的心情也放松下来。

  在客厅沙发上落座后,高瑛阿姨与我们侃侃而谈。

  艾老的诗歌在中国文坛影响深远,他的代表作《大堰河——我的保姆》被选入中学课本,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我爱这土地》中那脍炙人口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被无数人引用,深入人心。艾老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永远学习和传承。我情不自禁表达了对艾老诗歌的热爱,也回忆起几天前读到的一篇文章,讲述了诗歌《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中那感动人的力量。

  听到这里,高瑛阿姨点头赞同,并说这首诗是她最喜欢的一首。她说前段时间听到黑龙江一位朗诵家朗诵这首诗,不禁泪流满面。她让助理从手机中找到这段朗诵视频,我们一起静静地聆听。在苍凉、悲壮的配乐声中,朗诵家粗犷、浑厚的声音响起——“雪落在中国的土地上,寒冷在封锁着中国呀……”我眼前浮现出大雪纷扬下的农夫、少妇、母亲,回到那个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苦难岁月。我们被诗人那赤诚炽烈、深沉执着的爱国情怀所深深感染,高瑛阿姨随着朗诵家抑扬顿挫的朗诵轻轻应和着,可见这首诗她已熟记于心。

  高瑛阿姨说,她第一次读艾青的诗,是1948年,15岁的她正在哈尔滨行知师范读书,教材中有艾青的《卖艺者》。她说,她曾问过艾老:“你是一个很单纯的人,为什么能写出那么多丰富、深刻的诗句?”艾老回答:“因为遇到了你啊!”说完,高瑛阿姨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她与艾老1955年相识于中国作家协会,俩人不顾世俗的眼光,不顾年龄的差距,冲破重重阻碍,结为夫妻。多年颠沛流离、坎坷艰难,她始终忠贞不渝、不离不弃,陪伴艾青走过了41年的风风雨雨。她说:“我和艾老之间的经历都写在《我和艾青》这本书中,我把自己毫无保留地呈现给了读者。”

  其实,高瑛阿姨也是一位作家、诗人,除了《我和艾青》,她还出版过诗集《山和云》等。但老人非常谦虚,觉得自己称不上诗人。2021年,第21届国际华文诗人笔会把“中国当代诗人杰出贡献金奖”授予了高瑛阿姨,她说:“我感到意外。纵观一生,没有什么成就,受之有愧!艾老曾多次对我说:‘你应该写诗,成为诗人,都因为我,屈才了。’我说:‘大堰河是你的保姆,我是她的接班人,这是命运的安排。’”

  高瑛阿姨身旁的小方茶几上,摆放着艾老的雕像,出自一位女雕塑家之手,惟妙惟肖,逼真传神。雕像面带微笑,目光炯炯,仿佛在静静地听着高瑛阿姨的讲述。

  艾老是浙江金华人,也许是爱屋及乌的原因,高瑛阿姨也与艾老一样热爱着他的家乡浙江,家里有《浙江日报》,她每天都会通过报纸了解浙江的发展变化。对于艾老家乡人托办的事情,豪爽热心的高瑛阿姨也是有求必应。2015年,为纪念艾青诞辰105周年,中国作家协会和浙江金华联合举办“我爱这土地”《艾青抗战诗集》出版首发式,高瑛阿姨应邀出席,还向金华市艾青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的艾青遗物。

  说起家乡,高瑛阿姨指着小院说:“院子里的那棵玉兰树,就是1990年我和艾老一起从家乡浙江移植过来的。”这棵南方的玉兰树到了北方并没有水土不服,而是扎根泥土、茁壮成长,如今已在花开花落中经历了32载寒暑,长到了4米多高,成为小院中一道独特的风景。

  高瑛阿姨说话声音洪亮,思路清晰,爽朗热情,一点也看不出已近鲐背之年。客厅的墙上挂着一张她年轻时的照片,美丽端庄,气质如兰。朋友说,在高瑛阿姨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美人不迟暮”。高瑛阿姨笑着说:“我不是美人,但也不是丑八怪。”幽默的话语又逗得我们大笑起来。我问高瑛阿姨有没有长寿的秘诀。她摇摇头说:“没有秘诀,我就是傻乎乎地活了90岁。我对死没有恐惧,生命有生就有死,这一步,每个人都得走。”

  高瑛阿姨语重心长地对我们说:“你们要注重健康,有了健康才有幸福。生活要简单一些,你看我家里有什么东西?除了必需品,多余的东西我一个也不要。人要有精神追求,要有信仰。做一个好人多好啊!做一个善良的人,那才是大智慧。把时间留给自己,写点东西,听听音乐,到公园散散步,多潇洒,这才是人生。”

  叨扰时间太久,怕影响老人休息,我们起身向她告辞。经过小院的玉兰树时,她的助理告诉我们,这棵玉兰树开紫色的花,每年三月都会在艾老生日前准时开放。我想起高瑛阿姨在艾老去世十周年时写的一首诗《思念》——“这是你最喜欢的花,因你,我更加爱护她。我无法留住你,却守住了玉兰花……在玉兰花开的三月,你踏着月光回家吧,看看不尽相思的我,也看看盛开的玉兰花。”

  相信,今年三月,玉兰花会依旧准时盛开,紫色的花瓣下,赏花的高瑛阿姨,也一定笑靥如花。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