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金融部门开年推出新方案,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状况

2023-01-14 11:32:5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新华社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吴雨)当前,努力促进房地产与金融正常循环是金融部门的工作重点之一。记者日前了解到,为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有关部门起草了《改善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计划行动方案》,拟重点推进21项工作任务,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推动行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着力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现金流

  坚决阻断风险传染,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需要从供需两端发力。为防止风险从出险房企向优质房企扩散,综合施策改善优质房企经营性和融资性现金流,有关部门起草了行动方案,并将于近期推动尽快落地。

  记者了解到,该方案按照稳当前也利长远的思路,通过短期针对性措施和中长期制度性安排,围绕“资产激活”“负债接续”“权益补充”“预期提升”四个方面,重点推进21项工作任务。

  在“资产激活”行动中,通过优化政策激活合理需求,加大保交楼力度,稳定房地产销售,压实企业瘦身自救责任,支持优质房企通过并购提升资产质量,着力改善经营性现金流。

  保交楼是金融部门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加快新增1500亿元保交楼专项借款投放、设立2000亿元保交楼贷款支持计划、加大保交楼专项借款配套融资力度、强化保交楼司法保障……一系列围绕“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的工作安排将在近期加速推进。

  工作任务中还包括设立全国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专项再贷款,支持其市场化参与行业重组并购,加快风险出清。在推动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方面,金融部门近期也将出台金融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文件,并设立1000亿元住房租赁贷款支持计划,支持部分城市试点市场化批量收购存量住房,扩大租赁住房供给。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认为,随着一系列金融支持政策的落地实施,优质房企现金流得到更强保障,保交楼稳步推进,风险将趋于收敛。经过风险出清,行业将逐渐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多渠道稳定优质房企融资

  记者了解到,在风险可控和保障债权安全的前提下,金融部门将从存量和增量入手,加大贷款、债券、资管等多渠道融资支持力度,保持优质房企融资性现金流稳定。

  根据行动方案,下一步,金融管理部门将鼓励金融机构与优质房企自主协商,推动存量融资合理展期;加大信贷、债券等新增融资支持力度;研究银行向优质房企集团提供贷款,合理满足集团层面流动资金需求;支持境外债务依法偿付,提供外汇管理等政策支持。

  要进一步降低优质房企财务杠杆、提升抗风险能力,需引导房企运用好股权融资。行动方案特别提出了“权益补充行动”,支持优质房企充实资本。一方面,支持股权融资,调整优化并购重组、再融资等5项房企股权融资措施;另一方面,发展公司制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培育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主体,加快住房租赁市场建设。

  专家表示,进一步稳定和拓宽优质房企融资渠道,促进房企信用修复,有利于引导优质房企资产负债表回归安全区间,提振市场信心和预期。

完善金融政策提振信心

  当前,推动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压力依然较大,迫切需要精准施策,提振市场信心。“金融管理部门要不断完善房地产金融政策,按照稳当前也利长远的思路,做好短期针对性措施和中长期制度性安排。”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

  近年来,我国加快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管理长效机制,先后推出重点房企“三线四档”规则试点和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等制度。行动方案明确,合理延长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过渡期,同时完善针对30家试点房企的“三线四档”规则,在保持规则整体框架不变的基础上,完善部分参数设置。

  值得注意的是,行动方案主要针对专注主业、合规经营、资质良好的优质房企,重点是其中经营规模较大、覆盖区域较广,具有一定系统重要性的优质房企。方案只设定了优质房企条件,没有具体名单,金融机构可自主把握。

  人民银行、银保监会日前联合召开的主要银行信贷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因城施策实施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更好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加大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做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金融服务,推动加快建立“租购并举”住房制度。

  潘功胜表示,下一步,金融部门要深入领会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研判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和城镇化格局等重大趋势性、结构性变化,优化完善住房金融服务,逐步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