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民族手工艺传承促进西藏乡村振兴

2023-01-27 14:19:5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新华社拉萨1月26日电(记者曹健、吕秋平、格桑朗杰)隆冬1月,西藏昌都市贡觉县已进入牧闲季节。嘎桑坚参早早出门,来到离家不远的合作社,开始了一天的唐卡绘制工作。

  今年47岁的嘎桑坚参是贡觉县相皮乡桑珠荣亚中村人,家里收入主要来自养牦牛和种青稞,唐卡绘制是他一直以来的兴趣爱好。2017年,村里成立唐卡合作社,嘎桑坚参看到了机会,每到牧闲时就来绘制唐卡,日工资有150元。

  “只要我够努力,认真学习技能,增收致富不难。”嘎桑坚参说。

  嘎桑坚参所在的堤无玛艺术传承专业合作社由桑珠荣亚中村村民、西藏一级唐卡画师西绕尼玛创立。据介绍,目前合作社有25名员工,员工日工资最高超过200元。

  西绕尼玛说,合作社在对口援藏省市的支持下,在全国各地举办了多场唐卡画展,并通过网络直播等方式扩大唐卡作品的知名度。

  “我们现在的唐卡订单已经排到了三四个月之后。”西绕尼玛笑着说。

  西绕尼玛认为,唐卡绘制不仅要继承传统技艺,还要注重时代创新。“现在生活这么好,我们要用创新作品来记录这个时代。”他说,传承传统技艺和将时代元素融入创作中,对唐卡技艺来说就像左手和右手一样重要。

  在国家大力支持下,贡觉县于2017年在相皮乡创立民族手工业孵化基地,总投资1000余万元。目前,已经有13家合作社入驻孵化基地,涉及唐卡绘制以及藏香、藏药、藏式帐篷的生产和销售等行业,辐射带动附近村民就业130余人,平均每人年增收3000余元。

  “孵化基地不仅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新动能,也有利于民族手工技艺的传承和发展。”贡觉县副县长樊光强说,每年春节和藏历新年前都是手工艺品销售的旺季。

  今年上高一的桑珠罗布寒假经常来合作社学习和参与唐卡绘制。“我很喜欢画唐卡,希望大学毕业后能当一名美术老师。”18岁的桑珠罗布说。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