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黄土塬上村医的春节坚守

2023-01-28 11:51:1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3版

  新华社太原1月27日电(记者马晓媛)大年初四,山西省洪洞县郭家节村的村医姬书雄正和家人吃着午饭,一个电话打来,姬书雄放下碗筷,拎上药箱,出门跨上摩托就出诊去了。

  打电话的是马桂兰老人的女儿。一个月前,73岁的马桂兰因为新冠病毒感染入院治疗,回家后还是觉得身上不爽利。这天中午,老人胸口憋闷,浑身难受,于是让家人赶紧把姬书雄找来。

  听诊、测体温、量血压、测血氧、看舌苔……姬书雄给老人做了一系列检查,初步判断老人的身体没有大碍,于是坐在床边,跟老人聊起天来。

  “姨,咱这没啥大问题,就是上回住院还没全好,你放宽心,好好保养,饭多吃点,没事出门转转,很快就好了。”

  老人不住地点头答应。一旁的女儿笑道:“姬大夫的话就是比我们的管用。”

  郭家节村在吕梁山区的黄土塬上,地处偏远,群众就医不便,谁有了头疼脑热,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村医姬书雄。春节期间,虽然病人比平时少了,但姬书雄的心却一点儿没放下:“有的老人在新冠病毒感染后还有一些症状,有的老人还一直没有感染,都需要重点关注。”

  为了保障群众的就医需求,姬书雄的卫生室除了大年初一外几乎都开着。为了保证“随叫随到”,姬书雄的手机24小时开机,就连睡觉也会把铃声调得大大的,生怕自己听不见,“咱身上担着责任,不能误了事。”

  洪洞县卫体局局长高红安介绍说,洪洞是山西人口第一大县,随着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加,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面临一定压力,为此当地将关口前移下沉,充分发挥村医作用,兜住农村医疗“网底”。

  据悉,当地对有基础病、高龄老人等重点人群实行“红黄绿”三色管理。由村医对辖区内重点人群开展健康监测和服务,红色人员每周随访3次、黄色人群每周随访2次、绿色人群每周随访1次,以便及时掌握重点人群感染动态和健康状况,进行对症处理。

  “春节期间,全县700多名村医在自己的岗位上守护农村群众的平安和健康,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高红安说。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