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3版

“蝶后”张雨霏履职记

2023-03-12 21:08:1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3版

张雨霏。新华社资料片

  从游泳奥运冠军到全国人大代表,身份的转变让张雨霏深感责任和使命之重,“我所做的一切都应该是为了人民”。

  第一次参加两会,张雨霏特意向队里此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前辈请教了包括着装在内的诸多细节,不仅准备了几套得体的正装,还把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领奖服也带来了。

  今年两会上,张雨霏带来了一份关于调动以运动员为代表的高水平竞技体育资源推进青少年体育科学指导体系建设的建议。妈妈是有着28年教学经验的小学体育教师,妹妹是即将迎来中考的学生,张雨霏“近水楼台先得月”,通过和亲人的聊天,她了解到如今教师和学生对上好体育课的期待。走上教师岗位的朋友们,以及网络上关于社会热点的报道,也成为她提出建议的参考。

  东京奥运会后,张雨霏回到了母校。在那里,她坐在当年自己的座位上,与学生们分享经历与感悟,从孩子们眼中看到了他们对体育的兴趣与渴望。“我希望在大中小学的体育课上,不仅仅是为了应对考试而去运动,而是学生们能够自发地愿意去运动。”

  在建议中,张雨霏提出制定“冠军体育课”专项课程项目,整合各项目国家队优秀运动员,制作适合中小学不同阶段的多种体育项目系列教学课程视频产品,面向全国中小学进行发放,让偏远农村地区也能获取相关优质资源,推动教育资源平等。

  “我现在在游泳队女孩子里面,算是年龄比较大的。”24岁的张雨霏坦言,竞技体育运动员终有退役的那一天,她希望身后更加年轻的运动员能涌现出来,扛起中国游泳的大旗。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希望他们提高对体育运动的兴趣,自发地去运动,从而帮助他们强身健体。”张雨霏的建议得到了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其他代表们的肯定和共鸣。

  两会期间,张雨霏没有放下训练,每天都会利用休息时间自觉地在宾馆健身房和游泳池训练。接受采访前,她刚刚完成了当天的训练。面对一周后即将进行的全国春季锦标赛,她要利用一切时间,保持体能和水感。

  张雨霏在2021年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上夺得两金两银,一鸣惊人。今年张雨霏将面临游泳世锦赛和杭州亚运会的比赛任务,对于两项赛事,她有着不同的期待。

  在200米蝶泳项目上,张雨霏距离成就“大满贯”还差一枚世锦赛金牌。“很期待能在今年把这最后一环给补上。”她说。

  而对于家门口举行的亚运会,张雨霏感觉“更加激动”。除了能看到观众加油助威的场景,她希望能够将亚运会“最有价值运动员”称号留在中国,并且在亚运会上打破100米蝶泳世界纪录。

  展望明年的巴黎奥运会,张雨霏说:“希望能超越自己上一届的成绩。”

  “我个人对100米蝶泳(金牌)的期待其实是最高的,很希望能把奥运金牌带回来。”张雨霏说。

  接力项目方面,张雨霏表示,从东京奥运会的情况来看,如果做好规划,中国队在巴黎奥运会上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会在队里起到大姐姐的作用,在这一两年从思想和训练水平方面帮助其他运动员,给她们答疑解惑。这不仅是为了她们的梦想,也为了能达成我明年的目标。”

  成为奥运冠军后,张雨霏感觉到过去两年间自己心态上的转变。

  “刚拿完奥运冠军后,我经历了一个大多数人都会经历的时间段,就是想赢怕输。因为我是奥运冠军,我不允许自己有获得第二名的情况出现,也不允许自己失败。”而去年底的短池游泳世锦赛结束后,张雨霏从心态上实现了蜕变。“想赢的心一直都有,同时也不再惧怕失败。”

  “每一场比赛我有自己的目标,只要达到了目标和锻炼的意义,即使是名次不佳,我也会觉得我学到了,而且我的终极目标始终是奥运会。在赛场上我能够放得更开,而不是被怕输的思想给束缚住。”

  除了为国争光,张雨霏还希望在国际赛场上展现新时代中国运动员的风采。

  “在网络上会看到说‘90后’‘00后’特立独行,换一种角度想,我觉得这种特立独行挺好的。”张雨霏说,她希望在赛场上,在社会中,把这种特立独行发挥出来,把“90后”“00后”积极阳光向上的形象展现出来。

  “我也希望在国际赛场上把这种精神展现给国外的运动员、媒体和教练员,让他们知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运动员是不一样的。”张雨霏说。

         (记者苏斌、丁文娴、周欣)

         新华社北京3月11日电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