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远来心安是远安

一个山区小县的“两山”实践

2023-03-31 16:13:1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民屋云中结,泉声石上流。农桑春不扰,鸡犬夜忘忧。”明代文人田登这样描述远安这座美丽安静的小城。

  地处鄂西山区的湖北省宜昌市远安县曾长期“藏在深闺”,18万人口“靠山吃山”,矿业产业比重一度超过经济总量的70%。近年来,远安县深刻践行“两山”理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旅游”产业形态愈加完善,成功蹚出了一条“村村皆诗画,山水能生金”的乡村振兴之路。

“微度假”撑起“大旅游”

  春日气温转暖,远安县洋坪镇三板桥村“幸福公社”休闲旅游基地草地碧绿、河水清澈。游客三五成群,或喝茶聊天,或自助烧烤,或游玩嬉戏,基地周边1500余亩油菜花田也成了游客争相拍照“打卡”的好去处。

  “现在,距离近、时间短、品质高的‘微度假’越来越受欢迎。”“幸福公社”现场负责人周欢说,“这与主打原生态、重体验的远安旅游业形态高度契合。基地虽然开业不久,但每逢周末,一天会迎来游客近2000人。”

  近些年,远安聚焦旅游业,深挖本地要素,开展“全域景区化”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研学旅行、乡村旅游、田园康养,打造多种旅游业态,推出20个主要景区景点和10余条精品旅游线路,形成“大旅游”产业格局。

  如今的远安,村村如诗如画,处处皆是美景。在茅坪场镇翟家岭,只见古树参天,泥墙石屋依山而建,参差错落;经过整体保护的花林寺镇龙凤村古村落,一座座古朴老屋经过改造,重新焕发生机,化身干净整洁的特色民宿。

  “不在景区,胜似景区。”微风阵阵,乡间的田野广阔,纵横延连的景观步道两旁春意盎然,伴随着泥土的芬芳和桃花的清香,来自襄阳的游客任发军带着亲友第一次来远安踏青,田园牧歌让他直呼过瘾,“远离城市喧嚣,来一场与自然和乡村的沉浸式接触,让身心得到充分的抚慰。”

白云村再现白云飘

  磷矿储量占全国12%,煤炭产量居湖北第一,全国第二个页岩气富集区……远安资源丰富,长期“靠山吃山”,矿业开采在经济结构中曾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也让远安长期陷入“资源陷阱”。

  在茅坪场白云村,蓝天白云下,千亩猕猴桃树迎风摇曳,已经开始吐露新芽。村党支部书记王运红欣喜地说,白云村猕猴桃品种繁多,红芯、黄芯、绿芯都有。村里成立了合作社,还注册了商标,采摘、休闲游随之兴起,平均每亩保底收入5000元。猕猴桃产业已经成了村里第一大产业。

  几年前,这里却是另外一番光景。

  “鼎盛时,全村有煤矿企业17家,年销售收入2亿多元。但煤场、尾矿堆场如小山一般,常常是黑尘四起,村民窗户不敢开、衣服不敢晒,十几米宽、一人多深的温家河都是黑色的。周边人干脆叫我们‘黑湾村’。”王运红说,2018年开始,村里把煤矿企业整体关闭,并对清理后的渣场、煤场进行平整、复绿,“现在,好环境回来了,白云村又见白云飘。”

  白云村的转变只是远安县发展的一个缩影。

  远安县委书记汤明介绍说,为破除经济发展对矿产资源开采的严重依赖,全县矿石开采量严格执行总量控制标准,将开采总量控制在277.5万吨以内,并对矿产开采业进行提档升级,一方面关停中小型矿产企业,另一方面促进大型矿山的绿色化高效化发展。

  在远安燎原矿业公司苏家坡矿,青山环绕之下,矿车往来穿梭,不见粉尘,干净整洁。燎原矿业负责人熊杰说,2015年之后,矿区实施绿色矿山改造,3年投入超过5000万元,不仅实现了全链条自动化和远程控制化,还将选矿环节前置,增加污水处理设施,废渣就地充填,污水全流程处理,废石不出井、矿石不落地,竭尽全力减少采矿对环境的破坏。

  汤明说,“壮士断腕”守护绿水青山取得显著成效,近两年远安经济实现“V字形”反弹。2021年,远安地区生产总值204.88亿元,年增长率19.2%;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221.1亿元,增速5.5%,均位居湖北省山区县前列。全县森林覆盖率76.84%,绿色发展指数连续3年位居宜昌市第一名。

美好环境成就诗意栖居

  轻雾笼罩,绿树掩映,雨后的花林寺镇龙凤村格外清新美丽。一幢幢古朴的民居前种满花果,每家每户房前屋后都收拾得整整齐齐。

  早上7时,村民庞铁城就拿着扫帚清扫庭院。“扫干净、码整齐,游客们才会来嘛!”庞铁城经营着一家民宿,今年春节后,村里成了乡村旅游旺地,慕名而来采摘、垂钓、住宿的游客络绎不绝,6间客房一到周末就全部住满。

  群众自发自觉地共建,美好环境成了远安的亮丽名片。近年来,远安摘取了一系列国家级金字招牌: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全国首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优秀县……今年3月,远安又荣获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生态文明成效凸显,乡村振兴也全面推进。位于花林寺镇木瓜铺村的熊大农场,原来是一片荒芜的丘岗。2014年,熊德明创办了熊大家庭农场,打造农旅综合体。通过“种植+养殖+休闲+电商”模式,农场每年吸引游客3万人次以上,收入稳定保持在200万元以上,将生态成效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数据统计显示,远安农家乐、民宿等主体突破1200家,全县1.9万户农户吃上“生态饭”。2022年,远安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1370元和25719元,增长7.2%和8.4%。今年一季度,远安共接待游客突破57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3.5亿元,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在村里也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这么有奔头,过去都不敢想。”茅坪场镇晓坪村二组程琛说,她原本在城市居住生活,看到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她便辞掉工作,在乡村开始了诗意的田园生活。去年,程琛在线上销售本地食用菌、优质米、土鸡蛋等特产,年销售额有40多万元,如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幸福感十足。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思远)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