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北极木屋”的父女接力赛

2023-03-31 16:14:05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像童话森林中的小木屋”“院里的格桑花很美,菜也很新鲜”“热水暖气都很足,老板娘也很热情”……近年来,一家名为“以北木居”的民宿成为游客“找北游”的落脚点和打卡地。

  “以北木居”民宿坐落在中国最北城市黑龙江省漠河市的北极镇北极村,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也被游人称作“北极木屋”。“村里冬天气温最低时零下50多摄氏度。”民宿老板鲁红说,虽然很冷,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冰雪资源,给村里带来发展旅游的契机。

  鲁红的父亲鲁绪勉从1992年开始在北极村经营家庭旅馆,也是当地最早从事民宿行业的一名村民。“开始的时候只有两个房间,热水都供不上。”鲁绪勉回忆,他经营了20多年的家庭宾馆一间房一天最多才售80元,跟现在没法比。

  2019年,还在种地的鲁红心里萌生一个念头:“父亲的民宿设施和经营理念都太落后了,两个孩子上学后,她和丈夫光靠种地的微薄收入很难支撑,想重新开一家‘像样的民宿’。”然而,父亲对她的想法并不认可。

  “现在有钱赚就行了,何必要冒那么大风险,要开你自己开,我不管。”鲁红理解父亲的用心,但她对北极村旅游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更想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能拼出一番成绩。

  说干就干,鲁红先是在网上学习其他民宿的优点和先进的经营理念,又反复和过往游客探讨,了解他们的真实需求。

  计划有了,但钱不够。经营多年家庭旅馆的鲁绪勉有一些积蓄,但他担心钱“打水漂”,不愿支持女儿。

  最后,鲁红拿出自己全部积蓄,加上亲戚朋友的借款和70万元贷款,共投资140万元,将自己的婚房改建成如今的“以北木居”。

  别致的建筑风格、宽敞整洁的房间、先进齐全的设备……2020年,鲁红的“以北木居”正式营业。

  “屋外是木质结构,屋内还融入动物、林木、湖泊等自然元素。”鲁红告诉记者,新民宿主打原生态风格,让游客在最北方体验最真实的自然风情。

  “村里无偿为民宿定制了栅栏围墙和院子改建材料。”鲁红说,多亏村里帮着筹谋规划,以前夏天游客只能在院子摘些新鲜果蔬,现在还能赏花拍照,别提多惬意了,如今民宿里里外外都是打卡点!

  在鲁红的持续创新和村里大力宣传下,她的民宿登上各大热门旅游平台的展示页面,数不清的游客在上面留言点赞。“以前是我们出去招揽游客,现在变为游客主动上门咨询。”鲁红感慨,如今旅游旺季时天天满房,游客想入住至少要提前半个月预订。

  “新民宿开业没多久,我爸和我妈就关停老民宿,过来帮忙了。”鲁红笑着说,从前台、后厨到后勤,一家人分工明确,生意也越做越旺,仅今年1月份就盈利约15万元。

  不仅带动自家增收,鲁红的民宿还为两名村民提供稳定就业岗位,旺季时还会雇佣短工,带动不少村民增收。漠河市副市长、北极镇党委书记文竹说,村里现有的民宿和餐饮机构已超过200家。

  夜幕降临,灯光亮起,温暖的“北极木屋”内,鲁绪勉为游客端上一道道香气扑鼻的农家菜,鲁红则为游客讲述着最北小镇的趣闻变迁。

  “父亲虽然从没说过什么,却用行动表达了对我的认可。”鲁红说,她会从父亲手里接好民宿接力棒,在最冷的地方把旅游产业做得更火更旺。

(记者刘伟、管建涛、徐凯鑫)

       新华社哈尔滨3月29日电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