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慎终追远 合启未来

2023-04-07 13:15:3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暖春时节,天清气明。马英九先生踏上心心念念的“大陆行”,一偿寻根祭祖的夙愿。他带领台湾青年学生踏寻两岸共同历史记忆,感受大陆社会发展脉搏,开展年轻世代深度交流,一路行来,受到各地民众热烈欢迎。这趟迟滞了七十余载的归乡之旅,承载着中华民族慎终追远的渊源传统,也蕴含着两岸中国人携手同创未来的蓬勃希望。

  短短十二天,马英九一行行程满满。犹如一扇窗口,海内外同胞由此看见两岸同宗同源、同文同种、血脉相连的骨肉亲情,看见我们共同的历史记忆、休戚与共的命运,看见大陆发展巨变以及两岸同胞一家亲的深情厚谊,也看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正确道路的美好图景。岛内舆论有言,此行像是一股春风拂过海峡,让人感受到暖意。

  这是一次寻根溯源之旅。水有源,木有根。湖南省湘潭县茶恩寺镇双阳村,是马英九先生的祖籍地。初次归来,游子难掩激动。他以方言宣读祭祖文,几度哽咽,不时拭泪。回忆祖父遗训时,他说:“这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资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孺慕之情,令人动容。受访时,马英九说:“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这是我们中国人道德教育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诚如斯言。古稀之年终偿夙愿,乡音未改,衷心不变。他是在以实际行动印证: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两岸中国人不管走了多远,始终盼着叶落归根;不论分离多久,终将团圆。

  这是一次缅怀历史之旅。拜谒中山陵,参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南岳忠烈祠、张自忠烈士陵园、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四行仓库抗战纪念馆……一处处珍贵史迹,记录了全体中国人民共同的历史,承载着两岸同胞浴血奋战、抗击外侮的爱国精神,铭刻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的奋斗历程。“历史绝不可遗忘,我们所有中国人都应自立自强,才不会被人欺凌、任人宰割。”马英九先生道出了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鉴往知来,民族强盛,是两岸同胞之福;民族弱乱,是两岸同胞之祸。回望前路、缅怀英烈,有助于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宏大历史,体认到两岸命运紧密联结、不可分割,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事实任谁也无法改变。

  这是一次发现大陆之旅。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参访团所到之处,无不精彩。从大型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到影视文化产业,从现代化深水良港到智慧城市建设,马英九一行实地走访,近距离感受大陆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看见了更为真实、立体的大陆。其间,他们数次乘坐“复兴号”高铁列车,在广袤神州大地上体验世界最大高速铁路网的便利快捷。“大陆在各方面发展都非常快,有些甚至我们可以说是梦想不到的。”马英九为大陆发展“点赞”,期许两岸有更多合作机会。岛内舆论也指出,此行传递求和平、求交流、求发展的民意,让台湾同胞体认到两岸携手合作、和平发展才是正道,方为台湾之福。

  这是一次放眼未来之旅。青年兴则国家兴,两岸未来在青年。随行的台湾青年许多是首次来大陆,他们把所见所闻、所感所思带回台湾,能带动更多台胞特别是年轻人增进对大陆的了解,减少偏见,深化对两岸历史的正确认知,看见更广阔的未来。正如马英九先生所言:“很重要的就是让两岸年轻人多接触、多了解,增加友善,逐渐融合在一起。”在多场交流活动中,两岸青年热情洋溢、思想激荡、互学互鉴,真诚希望扩大交流往来。更多台湾青年来大陆走走看看,参与到两岸交流大潮中来,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两岸青年加深互动,携手打拼,共同担当历史重任,定能开创更美好未来。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马英九先生生于1950年。他人生迄今的七十余载,恰是两岸分隔的长久年月。然而,中国人的血脉无论在海峡哪一头,总是繁衍不息;两岸中国人无论远隔千山万水,但使相逢总能柳暗花明。马英九先生此行多次谈到,两岸人民同属中华民族,应共同致力振兴中华。这也正是千千万万华夏子孙的不渝志向。我们坚信,两岸中国人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定能共创中华民族绵长福祉,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

 (记者石龙洪、赵博)

 新华社北京4月6日电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