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关爱青年就业,实现“更多可能”

2023-05-19 13:00:2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稳定之基。今年我国将有1158万高校毕业生走出校园。这意味着青年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他们的就业创业问题,仍需更多关爱。

  从国办印发的《关于优化调整稳就业政策措施全力促发展惠民生的通知》,到人社部、教育部等十部门实施的百万就业见习岗位募集计划,再到上海提出要发挥国有企业吸纳就业的引领示范作用……各方正在汇聚政策合力,有效落实稳就业“组合拳”,助力青年就业创业。就连互联网社区知乎,也为青年人办了“职人节”,呼吁关注更多青年的职业发展诉求。

  就业一头连着万家灯火,一头连着经济大局。走出校园步入职场的青年,是家庭新的顶梁柱,是企业创新与活力的源泉,更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生动力。

  当前,就业总量压力依然存在,结构性就业矛盾凸显,青年就业仍面临不少问题。一段时间以来,青年就业压力的话题时常冲上热搜。

  作为国家未来的建设者,规模庞大的青年群体,是我国从人口红利转向人才红利,拉动经济发展和推动社会进步的引擎。倾听他们的就业诉求和心声,切实做好各方面服务,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共同努力。

  解决就业问题,根本在于发展。高质量就业,离不开经济高质量发展。要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发展吸纳就业能力强的产业,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做大经济蛋糕,在产业升级中挖掘就业潜力。

  对于暂时遇到困难的企业,相关部门要用好用足各项帮扶政策,帮助企业稳预期、强信心,创造更多就业岗位。企业要减少招聘过程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人才与岗位的快速、精准匹配。同时,要打造更公平合理的晋升渠道和评价体系、良好的工作环境,保障员工身心健康,激发青年创造力。

  青年也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树立多元择业观。当前,新经济新业态发展带来新需求、新岗位、新职业,也为青年多元化的职业规划创造了可能。青年要主动拥抱市场变化,在新经济新业态中建功立业,在更好满足社会需要的同时,实现就业创业的“更多可能”。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员张典标)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