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电”博士下基层

谢邦鹏扎根一线,探索各种创新发明守护“万家灯火”

2023-05-25 16:53:07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6版

  穿着灰色工装的谢邦鹏,一手拿着电动螺丝刀,一手摆弄着万用表,乍一看并没有什么特别。但实际上,他是本硕博都毕业于清华大学的“三清博士”。15年前,他推掉不少高薪、高福利工作机会,选择成为国家电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的一名基层员工。从扎根一线打磨技能,到创新打造智慧能源“双碳”云平台,再到统筹数据顶层设计,“博士工匠”谢邦鹏的身份不断转换。

  有很多人诧异,师从中国电力系统泰斗级学者、中国科学院院士卢强的谢邦鹏,为什么要做一名基层员工、而且一干就是好几年?从小就想当一名工程师的谢邦鹏却很清楚,“我喜欢在一线工作,那里有我成长需要的土壤。”一个博士需要补什么课、在哪里可以补上这门课,“实践要多一些,越多越好”。

“三清博士”成一线电力工人

  谢邦鹏一直记得,2009年年初有一次跟着师傅到设备抢修现场,他就被现实“上了一课”。当时,谢邦鹏自信满满地对照图纸查找故障,但仔细检查了每个回路,却一直没查出原因。最终,他向班组师傅请教,师傅分秒之间就解决了问题。

  自信受挫、失落彷徨过后,谢邦鹏决定给自己“清零”,一切从头学起。脏活、苦活、累活,周末、深夜、凌晨,他都无怨无悔。

  谢邦鹏花了大量时间钻研打磨技能,成了班组里拧螺丝、接线头、看图纸、做笔记最多的人。三年后,凭着扎实的理论和出色的专业能力,谢邦鹏被任命为继保班班长。

  扎根一线,为谢邦鹏探索各种创新发明,提供了沃土。

  在日常的变配电站验收工作中,谢邦鹏发现在大电流试验中,短接开关柜出线连接排时,没有合适的专用短接工具,只能采用自制铝网线、自制铜排头等临时工具,不仅接触不牢靠,还有触电的风险。

  他从晾晒衣物的夹子获得灵感,发明了安全省时、实现一秒接入的大电流试验万用组合短接工具,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2014年度上海市科技进步奖三等奖。这项创新发明,不仅在一线班组被广泛推广,提升了现场工作效率,还在迪士尼乐园供电、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保电等重要供电保障工作中大放异彩。

  时至今日,谢邦鹏一直铭记导师卢强院士的教诲:“青年才俊扎根于生产一线,不但不是轻用人才,反而是锻炼和造就能担当未来大任的精英之正道,有利于科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更有利于促进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汇。”

打造全国首个高可靠性示范区

  2013年,浦东迎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科创中心建设的战略机遇。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决定在浦东沿江1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打造全国首个高可靠性示范区,谢邦鹏作为核心骨干参与了示范区继保和配电自动化工作。

  经过调查和研究,谢邦鹏和同事们创新性地提出国内首个高可靠性建设标准工作流程,首创了配电自动化无线远程调试方法。依托这一系列创新,浦东陆家嘴区域供电可靠性达99.999%以上。

  为将个体优势转化为群体优势,2015年2月,以他名字命名的“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短短几年,工作室就开创了国内首套用于配电线路的动态增容系统、国内首次利用移动箱变旁路法带电更换柱上变压器等多项佳绩。

  截至目前,“谢邦鹏劳模创新工作室”累计获得发明专利授权16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44项,发表EI(工程索引)收录论文11篇、核心期刊论文27篇,并荣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及以上奖项37项。

  服务上海张江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国家战略,是谢邦鹏自2018年开始承担的新使命。这年4月,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张江科学城能源服务中心挂牌成立,这是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个批准设立的“能源服务中心”。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谢邦鹏直面挑战,成了这个全新团队的带头人。

  那段时间,谢邦鹏每天穿梭在张江科学城里走访调研。他意识到,张江汇聚了大量科技型企业和各类研发机构,能源需求高速增长,传统供电模式已无法满足多元化用能需求。谢邦鹏团队参照“全科医生”理念,创新性地提出了“能源管家”服务模式,还协同政府打造了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

  谢邦鹏认为,这是适应新时代国内外形势和社会发展趋势的科学选择。一方面,大学生、高学历人才要勇于扎根基层一线,理论结合实践,踏实努力劳动;另一方面,一线劳动者也要坚持终身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业务技能,在平凡的岗位上努力干出不平凡的事。

以工匠精神守护“万家灯火”

  2020年,谢邦鹏团队为辖区内发热门诊医院开展隐患排查,保证供电万无一失。他还亲自上阵,为重要保障紧急增容供电,“当天完成核定容量、当天方案正式答复、当天完成出图,一周内外线工程施工条件全部到位”。

  此后,谢邦鹏团队又有了新的攻关方向。他们基于智慧城市能源云平台的大数据分析,形成了复工电力指数、电力经济指数等一系列数字产品,向浦东新区政府、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张江管委会等推送了90余份分析报告。

  浦东新区大数据中心数据资源部部长沈王恒说,企业能耗数据变化能较为准确地反映张江区域企业生产的真实情况,为政府部门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2022年10月,谢邦鹏有了新身份——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首席数据师兼张江中心数据组组长。新岗位意味着新使命,过往参与“云平台”“掌上管家”建设的经历,让谢邦鹏看到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在创新实践中的生命力,“使用数字化、信息化的手段替代人工流转,突破传统的工作方式,能有效提升工作效率,切实解决客户需求”。

  在谢邦鹏的牵头带领下,涵盖规划、建设、生产、营销和培训五大核心业务流的二十余项数字化转型任务应运而生。目前,国网上海浦东供电公司正全力推进电网设施与数字基础设施深度融合,提升电网全息感知和灵活控制能力,加速全业务、全环节数字化转型,推动新型电力系统和能源互联网升级落地,以便更好地守护“万家灯火”。

  以谢邦鹏参与推广的“网上电网”平台为例,该平台可实时显示出电网概况信息,帮助员工迅速完成用电负荷测算,确定供电方案,压减前期近50%的工作时间,有效推进项目建设速度。

  坚持创新、勇于突破,谢邦鹏的成长有目共睹,荣誉也纷至沓来。近几年,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劳动模范等荣誉。有人称谢邦鹏是“博士工匠”,但在他看来,工匠精神就是要精益求精、开拓创新,踏实做好每一件小事,拧好每一颗螺丝,接好每一根线头,保质保量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

  “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这是我们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使命和担当。”谢邦鹏说,在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新征程上,开拓创新的道路永无止境,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有可为。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默玲)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