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湖北嘉鱼:擦亮“文化名片”,推动非遗传承

2023-05-29 17:46:0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8版

  一片湖光山色,幽径之间绿树点翠;一派车水马龙,谈笑声中游人如织……初夏时节,湖北省嘉鱼县非遗馆举行的特色展演活动在二乔公园举办,吸引了众多游客。

  嘉鱼县毗邻长江,因《诗经》“南有嘉鱼,烝然罩罩”之句而得名。占地约1100平方米的嘉鱼县非遗馆的所在地,是公园中的双凤楼上。“在楼顶可以俯瞰白湖、梅懈湖、金虾湖,远眺长江。三湖连江景色宜人,为了让这里‘好上加好’,让更多人能够体验嘉鱼的非遗魅力,我们把县非遗馆设在了这边。”嘉鱼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童新说,非遗的传承保护,与文旅产业的发展相得益彰。

  拾级而上,非遗馆中古色古香、文韵浓郁。一幅展现当地民间传说故事的嘉鱼木雕先入眼帘。两侧墙面的图文,展示着簰洲说唱、簰洲圆子等2个省级、8个市级、40个县级非遗项目。

  劳动人民在生活中创造的非遗之美,与一方山水之美交相辉映。在嘉鱼,听簰洲说唱、品簰洲圆子,正成为游客的“热门选项”。

  非遗馆中,一段旋律婉转低回。循声而去,一位演奏者正吹奏着一款外形似鱼的棕色乐器。指尖交替,曲调亦转悠扬,引得不少观众鼓掌。

  “呜嘟,原名‘叫叽儿’,相传是三国时期嘉鱼簰洲牧童所创,最初只是顽童撮土而成,后随时代演变,其音色变得浑厚有穿透力,尤善表现幽远、古朴的意境。”谈及呜嘟,童新赞叹不已。

  从昔日的简易泥哨到如今的精巧乐器,呜嘟的发展,离不开一代代非遗传承人持之以恒的热爱与付出。

  “满脑子想着怎么扩音域、提音质,一天到晚都在捏泥巴。经常是几个馒头、一杯白水,就对付一天。”谈起30多年前改良呜嘟的往事,嘉鱼呜嘟代表性传承人毕寅生记忆犹新。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日复一日的采泥、制坯、打孔、调音,改良后的呜嘟扩大了共鸣腔体,音孔增至10个,音域达11度。2007年,嘉鱼呜嘟被列入湖北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成为当地的“文化名片”之一。

  如何进一步擦亮特色“文化名片”,让非遗魅力传遍千家万户?嘉鱼县主动作为,着力为传承人分忧解难:嘉鱼呜嘟、簰洲圆子、嘉鱼木雕等非遗项目的传承基地和传习所陆续挂牌设立;通过进景区、进社区、进校园……嘉鱼各界对非遗的认知度和保护意识日渐提高。2022年,当地共举办“戏曲、非遗进校园”活动15场,其中接受过呜嘟普及教育的学生就达2000余人。如今,毕寅生的学生遍及当地多所中小学乃至外地。“喜爱的人多了,传承就不是问题。”他说。

  保护、传承、弘扬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已成为嘉鱼县旅游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将口头传统、民间表演艺术、民俗、民间手工艺和餐饮老字号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结合,正成为嘉鱼县旅游业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2022年,嘉鱼县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11%。”嘉鱼县文旅局局长殷先俭说。  

          (记者惠小勇、潘志伟、梁建强)

           新华社武汉5月27日电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