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东胜:“四单四问四筹”,党建聚力惠民生

2023-06-01 20:25:30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下班回家的路通畅了,忙碌一天的心情也顺畅了。”说起家门口交通“由堵到通”的变化,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玫瑰家园小区的业主赵存打开了“话匣子”。“以前下班回家巷道拥堵特别严重,到了小区门口却回不了家的情况经常出现。现在道路畅通了,居民烦心事解决了。”

  民生实事办什么、怎么办、如何办好?东胜区总结出一套“四单四问四筹”解决方案。基层的有效做法转变为务实管用的制度,推动专项行动“迭代升级”。

  “通过群众‘点’单、集体‘议’单、组织‘派’单和全员‘评’单,实现问需于民知冷暖、问计于民聚民意、问情于民下真功、问效于民鉴得失的工作目标,办好每一件群众的身边事。”东胜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春光说。

  据介绍,东胜区通过干部了解、群众反映、信息化手段采集三条途径掌握民需民情;通过居民分析提议、社区初审研究、街道会审把关三道程序开展民主协商议事;以增强工作透明度和群众情感认同为落脚点,通过“区委亮项目、单位亮承诺、社区亮服务”三个层面的“亮晒比”,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自2022年4月“党建聚力,服务民生”专项行动以来,东胜区共实施区级重点民生实事项目106项,累计投入资金3370余万元,群众满意度达98.7%。

  “随着专项行动不断深入,我们将继续以驻区企业赞助、包联单位支持、居民自筹、镇街道项目资金补充的经费保障方式,调动多方积极性,特别是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党组织作用,把凝聚共识与为民办实事有机结合起来,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刘春光说。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朱文哲)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