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没有天才,只有苦工”

2023-06-02 11:37:32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10版

记者手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王京雪

  当丘成桐先生说,他认为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数学家,天赋只占成功要素的30%时,我们在场70%的听众在心里悄悄投起反对票。

  当丘成桐先生说,他认为自己并不是天才时,我们100%的听众在心里举手反对。

  大概遇到过太多迷信“天才”的人,丘先生多年前便把他的意思解释得明明白白:“我的经验是,解决数学难题需要艰辛的努力,没有快捷方式可走,除非问题本身其实颇易。而另一方面,经过漫长时间的努力,终于完成了前人没有完成的工作,又或者没有人认为能成功的工作,那么这算不算是天才?还是个有成就的苦工?我不知道,花时间去想这些问题也没意思。”

  这么一想,“天才”真是一个无聊的词语。它傲慢地掩盖那些更伟大与更本质的东西,轻薄地霸占属于“苦工”的赞歌。

  我们问丘先生,想给年轻学子们什么建议。他简单地回答:“一定要努力。”按照丘先生的算法,“天才”如他,在成为大数学家的路上,也付出了数倍于其“天才”的努力。在丘先生的“我不是天才”背后,是一位大学者对人们,特别是对有志于成大事业大学问者的提醒。

  “落花人独立,微雨燕双飞。”在花了六年时间,经历艰辛、周折的求索,终于证明出卡拉比猜想后,丘先生说,他的心情就像这句宋词。如同独自走入暮春的园林,在只有一个人能进入的空间,感受心灵与自然的合二为一,如同飞行中的双燕。

  他希望大家也能在自己的生活中感受到那种快乐,它属于愿意持之以恒付出努力的“苦工”们。

 

责任编辑: 张美霞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