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2版

中国航天员乘组完成在轨交接

神十五航天员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东风”俱备静候归来

2023-06-03 10:56:03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2版

  新华社酒泉6月2日电(记者李国利、黎云、黄一宸)神舟十五号、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6月2日进行交接仪式。

  记者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了解到,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已完成全部既定任务,将于6月4日乘坐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返回东风着陆场。着陆场及各参试系统已做好迎接航天员回家的各项准备。

  新华社酒泉6月2日电(李国利、杨振华、杨子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船将于6月4日返回东风着陆场,而返回和回收过程中的气象保障尤为关键。记者6月2日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团队了解到,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资料显示,飞船返回时段着陆场区域为多云天气,地面风力3-4级,气象条件满足返回要求,东风着陆场“东风”俱备,静候神十五航天员天外归来。

  东风着陆场位于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时值初夏,冷空气较为活跃,飞船返回舱开伞到落地,风向风速是影响其落点精度的重要气象要素。据了解,飞船返回最低气象条件要求高空风最大风速不大于70米/秒,地面平均风速不大于15米/秒。

  “我们正在进行神舟十五号返回当日的专项天气预报考核训练,这已经是近一个月以来的第4次考核了。”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工程师陈锋介绍说,为圆满保障神舟十五号安全返回,东风着陆场气象团队从多年历史资料中挑出了6月份复杂天气样本多例随机进行考核,会商次数也从每天1次提高到了每天两三次,以提高对当月复杂天气样本的熟悉程度和预报能力。

  前期,气象预报团队研发了高空风分层预报系统,并对预报效果进行检验,为飞船落点预报提供专业精准精细的高空风预报。气象装备保障的科技人员则对天气雷达、数据接收处理等重要装备开展技术状态检查,确保每一次接收数据无误、每一次巡检全面到位。

  “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资料显示,飞船返回时段着陆场区域为多云天气,地面风力3-4级,气象条件满足返回要求。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迎接神舟十五号航天员凯旋。”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副主任康林说。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