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珠峰脚下的钢琴课

2023-06-09 18:25:18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9版

  这里是距离珠峰最近的小学——西藏日喀则市定日县扎西宗乡完全小学,距离珠峰只有40多公里。四年级三班的旦增吉宗正在上的钢琴课是学校16个兴趣班之一:信息技术、美术、广播、体育、舞蹈、钢琴、手工……兴趣班每周都有半天活动时间,学校设置这些兴趣班是为了满足学生们各种发展需求,帮助他们全面发展。

  “我特别喜欢上兴趣班,尤其是钢琴课。”旦增吉宗对记者说,“我父母听到我学钢琴了,特别高兴。我们家、我们村,还没有人弹过钢琴。”

  目前扎西宗乡完全小学只有一台钢琴,旦增吉宗和伙伴们上钢琴课的时候,都是用电子琴来代替。即使是这样,也让钢琴课老师巴桑感慨万分。巴桑就是定日县本地人,三年前从师范学院毕业来到扎西宗乡完全小学,成为钢琴课老师,她的钢琴实际上是上大学之后学的。

  “我上小学时学校没有钢琴,更别说钢琴课了。”巴桑说,那时甚至没有兴趣班,“现在跟我们那个时候相比,简直就是翻天覆地的变化。”

  “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句话在记者的采访中被多位受访者用来形容近年来学校的变化,其中就包括扎西宗乡完全小学的副校长旦巴仁青。

  旦巴仁青回忆起他上小学的情景时说:“我读小学的时候,饭只有糌粑和清茶。也没有桌椅,上课自己拿一块软垫,直接坐在地上听课。宿舍里没有床,被褥都是从家里带过来,直接打地铺。”旦巴仁青说当时教室里连黑板都没有,是用木板或直接在墙上画一个方框,把电池砸碎之后用里面的黑色粉末跟水搅拌后涂上去做黑板。

  旦巴仁青今年41岁,他上小学已经是30多年前的事了,“我去过很多地方的学校参观学习,包括很多大城市里非常好的学校,可以这么说,目前我们西藏的学校跟这些学校相比,在硬件方面已经没有太大的差距了。”

  扎西宗乡完全小学始建于1983年,2010年国家投资800万元改扩建,2016年国家又投资4000多万元再次改扩建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学校有6个年级20个班,921名学生。现代化的教学设备一应俱全,通过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学生们也能身临其境地享受一线城市的教学资源。专用的科学实验室、书法教室、计算机教室、图书室、美术室全部配备到位,还有人工草坪足球场和室内体育馆……这样的硬件设施与大城市的学校相比,也不遑多让。

  “这几年发展特别快,之前是普六(普通六年制义务教育),然后是普九(普通九年制义务教育),再后面是均衡发展。”旦巴仁青对记者说,“均衡发展”的意思就是把乡村学校跟县城或市里学校的差距尽量缩小。

  除了一应俱全的硬件设施之外,西藏的学校还享有国家提供的特殊政策:从1985年开始推行的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学习费用)政策,受益对象是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

  “学校的饭好吃,家里一般吃糌粑,米饭、肉和蔬菜吃得不多。在学校早上吃糌粑,还有面包、牛奶、馒头、鸡蛋。”四年级的大丹增措姆对记者说。

  “中午和晚上都是三菜一汤。”五年级的阿旺尼曲补充说,“宿舍还有地毯,吃的和衣服都不用带,学校发了校服,冬夏两套,每年发一次,还有书包、被子、枕头、牙刷、牙膏和肥皂。”

  “因为‘三包’,每个学生每个月有454块钱的补助,一年里有10个月可以享受。”旦巴仁青对记者说,“升学之后,‘三包’金额也跟着提升,因为学生的饭量也大了嘛。”除了这个“三包”政策之外,还有营养补贴,专门用于给学生购买水果、牛奶等。

  截至2021年,“三包”政策已让西藏近900万人次学生受益,政府累计投入资金200多亿元。目前,西藏还把教育“三包”政策扩大到学前教育阶段,政策覆盖全区学前所有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惠及在园幼儿超过12万人。

  在这样的教育扶持政策影响下,西藏农牧民对于教育的理念也在发生着深刻的变化,“知识改变命运”的观念愈发深入人心。 

  “爸爸妈妈让我好好学习,以后实现自己的梦想。”大丹增措姆对记者说,她的理想是当航天员,“想到太空看看地球的样子”。

  正在学习钢琴的旦增吉宗对于上学有更深刻的认识,她的爷爷奶奶没有上过学,一辈子从事农业生产;父亲上过初中,母亲是小学毕业,他们经过培训成了村里的医生。“爸爸妈妈让我好好学习,争取考上大学,成为家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旦增吉宗对记者说,“即便考不上大学,我也希望能够成为一个钢琴老师。”

  旦增吉宗祖孙三代受教育的情况,旦巴仁青和巴桑等老师的亲身经历,以及扎西宗乡完全小学的发展历史,组合起来就是西藏教育发展的一个缩影:在“政教合一”的旧西藏,占人口95%以上的农奴被剥夺了受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入学率不足2%。即使到了1951年,西藏在校学生总人数也只有3000人左右,官办学校也只有大概20所,私塾约95所,授课内容以语言、算术、佛教经文为主。截至2022年,西藏全区学前教育毛入园率、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9.33%、97.73%、91.10%、57.42%,教育主要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截至目前,西藏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公费教育,建成各级各类学校3339所,在校生总人数达92.2万人——无数人的命运因为教育的提升而改变。

  “我希望能有更多的专业教师加入我们学校,目前我们的师资力量还是相对比较弱,因为这个地区海拔高,条件比较艰苦,但是我们教师的待遇挺不错,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每个月拿到手的收入有一万多元。”旦巴仁青谈起未来学校的发展时说,“我想把学校打造成珠峰脚下的国门学校,能够代表日喀则,代表西藏,甚至代表我们国家的形象。”

  钢琴课教室里又响起了欢快的乐曲声,那是巴桑老师正在教旦增吉宗和她的小伙伴们一首当地的歌曲:“我的家在日喀则:你的家在哪里/就在日喀则呀/阿索阿索马里拉/就在日喀则呀……日喀则是好地方……”

  乐曲悠扬,在教室里不断回荡,也澎湃着记者的心。窗外,树叶正在变绿,风儿正在变暖。更远一点儿的地方,珠穆朗玛峰静静地伫立着,见证着脚下这片大地的变化。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费茂华、晋美多吉、杨植森、邵泽东)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