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电子报纸 草地周刊 调查观察 成风化人 新华观点 要 闻 新华关注 新华深读 新华体育 新华财经 新华国际 新华融媒 精彩专题 医卫健康 看天下
首页 >正文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用生命践行誓言

追忆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民警蒋久华

2024-04-03 11:33:1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7版

▲同事在蒋久华的追悼会上落泪(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生活赋予了‘父亲’太多的意义,在我记事起的每个阶段,您的出场方式总是不同的……但唯一不变的是,您是我平平淡淡生活中的第一个英雄。”这是一位儿子写给在天堂的父亲的信。

  父亲叫蒋久华,生前是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公安局青竹派出所社区民警。2023年4月17日,为了保护战友,他与持刀歹徒殊死搏斗,被歹徒刺伤,因抢救无效,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6岁。

  那是一个寻常的春日午后。蒋久华带领辅警陈星、李俊在负责的社区开展走访调查。这是社区民警工作的日常——虽然在这个岗位工作时间不到两年,蒋久华已经走访过辖区900多户群众。

  在文林社区一加油站旁的竹林附近,他们发现一名形迹可疑人员,于是上前询问。执法记录仪记录下的视频里,蒋久华言语温和,嫌疑人开始也较为配合。然而,就在蒋久华询问其背包的一瞬间,嫌疑人发疯似的突然持刀袭击。

  蒋久华和两名辅警立刻分三个方向战术散开,形成合围之势。惊慌之中,嫌疑人猛然持刀冲向陈星,将他捅伤在地。

  危急之下,蒋久华抢先上前,从嫌疑人背后将他扑倒并死命压在身下。企图挣脱的嫌疑人持刀向后疯狂挥刺。李俊看到,蒋久华左腋下方瞬间血流如注,但他仍保持着抱压姿势,丝毫没有松手。

  李俊迅速上前紧紧抓住嫌疑人持刀的手。这时,一名热心群众闻声赶到,一起合力将嫌疑人制服。

  回想起当时的搏斗场景,李俊又一次陷入悲痛。“蒋哥面色苍白说不出话来,鲜血染红了他的警服,但他一直没有松手。”

  那天,陈星被送医救治后脱离了生命危险。蒋久华因被尖刀刺穿心肺失血过多,46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那个春天。

  事发地所处的竹林附近有很多居民小区、幼儿园、学校、店铺。“他牺牲了自己,保护了百姓。”文林社区工作人员肖义琴说,“如果嫌疑人流窜到群众中,后果不堪设想。”

  蒋久华牺牲后,老战友崔明聪接到很多群众打来的电话。“这么好的蒋警官,怎么就走了……”人们都不愿意相信。

  辖区居民的印象里,无论日晒雨淋,这位为人和善的警察总是有求必应。在蒋久华联系文林社区的短短一年多时间里,他夜以继日搞反诈宣传,累计防止群众被骗200余万元,并常态化开展安全排查、隐患整治、矛盾化解……

  在更早的从警岁月里,他当过大凉山的缉毒警察,破获过多起大案要案。岗位调整到青神县公安局的基层农村派出所后,他忙碌在田间地头,化解矛盾纠纷400多起,破获了110多起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200多名。

  告别蒋久华那天,4岁的女儿看着“睡着了”的爸爸,似乎懂得了什么。“爸爸在花花里睡觉,再也不会醒了。”稚嫩的话让许多人落泪。

  过去一年,蒋久华被追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清明将至,缅怀故人,他生前的战友、青竹派出所所长陈盛刚至今记得他说过的话——“我们都是警校毕业生,走进公安门就要埋进公安坟,一生都要为我们第一次穿上警服时立下的誓言而奋斗。”

  远行的蒋久华,践行了他的誓言。

       (记者吴光于)

   新华社成都4月1日电

 

责任编辑: 史梦佳
关键词:
010140010060000000000000011100001310770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