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26 14:20:16
来源:新华网

总书记关心的这条江,为何让人流连忘返

字体:

  4月25日下午,正在广西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桂林市阳朔县漓江杨堤码头,听取漓江流域综合治理、生态保护等情况汇报。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综合治理,是习近平总书记多年来一直关心的问题。思客通过卫星视角,带你见证这条江的绿色蜕变。

▲漓江由北向南穿过喀斯特峰林。卫星数据来源:高分一号


江作青罗带 山如碧玉簪

  “一水抱城流”,水是桂林的灵魂。

  从地图上来看,桂林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的东北部,漓江水穿流而过。湘江、漓江平行奔流,最近处不过数公里,灵渠巧妙地沟通了两大河流,打通了长江和珠江流域。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唐代诗人韩愈曾赋诗描绘漓江美丽的自然风光。作为广西乃至中国山水的名片,漓江堪称“桂林山水甲天下”的标志和灵魂。

  漓江流经桂林、阳朔等地,是喀斯特地形发育最典型的地段。卫星俯瞰桂林山水,满眼都是星罗棋布的喀斯特孤峰,漓江酷似一条青罗带,蜿蜒于万点奇峰之间。


▲卫星视角下的桂林山水。卫星影像来源:天地图

  从非喀斯特地区流来的漓江水溶蚀山体,两山之间的距离不断加大,河流沉积物不断填充其间,形成一座座峰体鼓立于平原之上的地貌形态。


▲漓江两岸的山水美景。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保护生态 画美漓江

  山水相依、山水环绕,城市与河流关系深为密切,但是环境问题曾给这里的青山绿水蒙上了一层阴影。数十年前,由于采石挖砂、乱砍滥伐、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的排放,漓江沿岸环境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

  青狮潭水库位于漓江上游,是漓江最重要的水源地之一。


▲卫星视角下的青狮潭水库。卫星影像来源:天地图

  可是从2000年起,成片的网箱无节制地出现在库区水面,水库周边的生猪养殖也一度大量发展,影响着水库的水质。2013年4月,桂林市环保部门检测发现,水库的总磷、总氮等超标,水质富营养化趋势严重,桂林人民“生命线”告急。

  2019年开始,青狮潭水库开启绿色转产,珍稀菌类种植代替生猪养殖,库区周边500米范围内322家污染养殖场被拆除。经过治理,青狮潭水库水质从曾经的劣五类水质一直优化保持在一类水质。治理成效在遥感监测图上一目了然。


  水质问题也曾困扰着被称作“漓江之肾”的会仙湿地。

  会仙湿地拥有100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河水系,漓江流域各支流通过地下河汇聚到此。由于地下页岩的阻隔,阻断了地下河流动,形成大面积湿地,对漓江水系的水质净化和水源补充发挥重要作用。

  随着经济发展,当地人口急增,民众蚕食围垦,开荒造田,围湖造塘,挤占河道,湿地面积锐减,一度变成黑臭水体。

  2019年以来,会仙镇开展一系列环境整治工程。截至2020年9月,会仙湿地所有监测点中水质均达到三类标准以上,湿地生态功能恢复。如今的会仙湿地,恢复了往日芦苇悠荡,虫声绕耳,白鹭翩跹的桃源美景。


▲会仙湿地公园内,喀斯特地貌、岩溶峰林与湖塘相互映衬。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清清漓江水,悠悠绕青山。

  目前,漓江干流国考断面水质常年达到国家地表水Ⅱ类水质标准,在生态环境部公布的2020年度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中,桂林排名全国第二。


▲广西桂林市阳朔县兴坪镇的山水风光。新华社发

  蜿蜒流淌在桂北崇山峻岭间的漓江经历了从美到乱、由乱到治的过程。今日漓江,山青水碧生态美,见证了“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桂林实践,生动诠释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

出品人:钱彤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编辑:郭建伟 祁丽君
设计:赵薇
动效:姚远
编辑:马宇聪
校对:孙惠

卫星技术支持单位:大地量子
统筹:邢爱婷
技术支持:崔琦远 柴曦

新华社卫星新闻实验室
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联合出品

【纠错】 【责任编辑:祁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