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4/29 18:07:22
来源:新华网

处长上热搜 网民:哪怕是作秀也请都来秀一下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太委屈了,这个钱太不好挣了。”一位处级官员在体验了一天送外卖后,深夜坐在马路牙子上感叹。

  这个片段,出自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12小时里,北京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王林在经历了跑错楼门、找不到饭馆、交通阻塞、超时罚款、客户电话无法接通等状况后,只完成5单送餐,赚了41元。

  副处长体验外卖员生活,只是这一点,就足够引起网民关注了。更何况,一天辛苦下来,当这位王副处长说出“这个钱太不好挣了”,更能激起很多为生活奔波的普通人共鸣。

  该片播出后,引发网民热议。微博上,#副处长送外卖12小时赚41元#迅速成热搜“沸”级话题。截至4月29日12时,该话题阅读量超5亿次,讨论3万多条。

▲网民留言

  “不看不知道,外卖小哥辛苦了!”“挺辛酸的也挺真实”“体验过才知道不容易”“听不如看,看不如干”……也许是少见这样的官员体验生活,网民在向外卖小哥“道辛苦和感谢”的同时更对该处长的做法表示肯定和认可,认为“亲身体验”百姓的工作生活,才能“真正理解并且为老百姓多分忧做后盾”。

  也有少量网民担心这种做法是在作秀,称“还记得有官员年年电视检讨,但还是年年倒数”。不过更多网民说“哪怕是作秀也请都来秀一下”“作秀就不会坚持12个小时,就算是作秀也问题不大。毕竟能体会普通群众生活的干部,有比无好,多比少好”。这位副处长能走出办公室,去体验外卖小哥工作,就是迈出了解决问题的可贵一步。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

  在体验完外卖员的工作后,王副处长又化身乘客,调研网约车司机社保现状。但对网民来说,不管官员体验什么职业,最关心的则是,“体验后会推出什么具体措施?优化哪些政策?解决哪些难题?”正如新华社评论所说,解决实际问题就像一朝分娩,调查研究则是之前的十月怀胎。调研必然会经历“吃苦”,而拿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来才能让那些吃的苦有价值。走完流程要走心,送完外卖得送政策。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王鑫蓉

编辑:解轶鹏

设计:赵薇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