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04 13:21:00
来源:新华网

《小舍得》结局讨论还在继续,我们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字体:

图片来源:《小舍得》截图

  “子悠能快乐地准备升学考试,欢欢在家里和爸爸妈妈一起唱歌、画画,米桃搬家了,和爸爸妈妈住进了楼房,等待妹妹来城里读书”。这是家庭剧《小舍得》大结局的一幕。

  伴随着《小舍得》的结局,南俪、田雨岚及欢欢、子悠、米桃的故事暂时告一段落了,但是其引发的讨论还在持续。由于剧中的教育焦虑、社会压力、名校名额争夺等现象切中当下的教育“痛点”,该剧自播出以来,多个话题在网络空间中不断延伸,微博话题#小舍得#阅读量达3.3亿,#南俪田雨岚家宴攀比##你认为鸡娃焦虑的本质是什么##小舍得教育内卷#等由剧情引发的网络讨论也在不断扩散。

图片来源:《小舍得》截图、新浪微博

  “你从来没想到孩子到底能不能顶得住”“妈妈爱的不是我,而是考满分的我”“我就赌一次让他自己走,走弯路也没事,反正有妈妈陪着他”“我不要学霸了,我只要我儿子”等台词更是一针见血,戳中了不少网民的心,在社交媒体上广泛传播。

图片来源:《小舍得》截图

  全剧引发争议的核心是“鸡娃”的教育模式。网民以此展开了教育方式大讨论,是跟风“鸡娃”,还是坚持佛系?是孩子开心重要,还是满分重要?是按部就班还是设定更高的目标?是素质教育还是要应试能力?一系列的“舍”与“得”拷问着这一届家长,不少追剧观众纷纷“揽镜自照”,自我反思。

  部分观众认为这部作品部分还原了当下教育的面貌,“我们生活中都有类似的父母啊”“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现在大部分家庭的现状”“现实比电视剧演的还要残酷”等评论频现。

  有网民说,这部剧很现实,现在太多孩子从幼儿园中大班就开始上各种辅导班,上小学则既要学特长又要补习功课。家长带着一脸疲惫的孩子像赶场一样,穿梭在各种补习班。也有不少家长直言,一边讨厌着剧中“鸡娃狂魔”田雨岚,一边在实际中活成了田雨岚。

  也有不少观众表示剧中的矛盾和戏剧冲突过于集中,紧绷的剧情让他们感到“窒息”“紧张”“透不过气”。“看过剧后立刻被剧中充斥的焦虑气氛感染,隔着屏幕都感到紧张 ”“小孩焦虑,大人焦虑,这部剧让大家一起焦虑”等。

  更多人希望,剧中反映的问题能够得到全社会的反思和改进。应该说,《小舍得》之所以引发热议,是因为其“踩”在了社会情绪的焦灼点上。当下,“起跑线”焦虑、择校焦虑、作业焦虑、升学焦虑……一系列的教育焦虑令学生、家长、学校苦恼又无奈。
图片来源:《小舍得》截图

  改善教育生态需多方联动齐发力。今年两会以来,对“内卷”严重的教育领域学区房、超前学、掐尖录取等纠正力度前所未有。此前,教育部出台了诸如“严禁中小学招生与任何竞赛挂钩”“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教育部规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格管控校外辅导机构”等相关整改方案。然而,教育问题与社会各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只有社会多方主体共同参与,才能从客观环境和主观意识两方面改善教育环境,才能让素质教育真正得以落实。

图片来源:《小舍得》官方微博

  对于家长来说,就像有网民感慨的那样,看到剧中欢欢、子悠、米桃三个家庭最终都获得了幸福,发自内心的高兴。在现实生活中,在教育孩子的路上,每一对儿父母都是任重道远、道阻且长,但是这依旧磨灭不了我们对孩子的爱,只要以爱为基础,孩子们都会成长的。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宋敏榕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黄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