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05 17:09:01
来源:新华网

两头热、躺吃旅行、音乐节破圈...花样翻新的“五一”假期

字体:

  “五一”假期到了第五天,你的假期余额又又又不足了!“五一”假期,出去玩儿了吗?这个小长假,有人玩儿法花样翻新,有人在路上“惊心动魄”。

  思客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受众“五一”出行情况,累计回收有效问卷9780份。今天,我们就来“盘一盘”这个难忘的“五一”假期。

旅游年龄段“两头热”
“00后”涨超570%

“五一”断桥变人桥。图片来源:杭州日报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假期前三天,每天的全国发送旅客总量均超过5000万人次。思客调查显示,37.74%的受访者安排1-2天的行程,30.19%的受访者出游3-4天。

  如果说清明节假期是“补偿式返乡”,那么这个“五一”假期,则成为“补偿式旅游”。今年“五一”假期的旅游市场有多火爆:“五一”假期故宫提前十日预售的门票开放后便一抢而空;假期第一天,北京八达岭长城购票人数就达到最高限定量;5月1日,上海外滩滨水区单日累计客流量突破42万人次,瞬时客流峰值达到6.1万人,均创历年“五一”同期历史新高。

打工人的“五一” ,女子景区人流中抱电脑边走边工作。图片来源:凤凰网微博

  从年龄段分布来看,今年“五一”假期“00后”旅游预订量大幅上涨,涨幅同比超过570%。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旅游人群年龄段呈现出“两头热”。据飞猪报告,旅拍预订人群的年龄分布中,“00后”和“70前”的占比迅速提升。

考古游、红色游、音乐节
哎,就是玩儿!

各地考古、文化景点推出高颜值“景点雪糕”。图片来源:抖音@四川日报

  随着三星堆遗址走红,人文考古游渐成风潮。思客调查显示,43.4%的受访者选择参观博物馆。三星堆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中国国家博物馆等人文考古旅游地搜索热度较高。

  “红色旅游”游客群越来越年轻,“95后”和“00后”占比近50%。“五一”假期,“红色旅游”持续“圈粉”,以遵义、延安为代表的红色景点成为热门,而“95后”“00后”则成为红色旅游出游主力。

“五一”期间部分音乐节海报。图片来源:哔哩哔哩@独立音乐之声

  年轻人“当道”使得今年“五一”的玩法也花样翻新。盘点今年“五一”假期的热门话题,各大音乐节必须榜上有名。据统计,今年五一黄金周有近20场音乐节扎堆登场,堪称“史上最强”。从小众走向大众,这个“五一”成为音乐节破圈的好机会。

  与其白天人潮人海,不如夜间撒欢。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夜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大涨超20倍。夜景观光、夜游乘船、星空露营和主题乐园夜场更受青睐。

“躺吃旅行”火了
舒适感成第一需求

数据来源:饿了么

  “五一酒店外卖订单涨2倍”上了热搜,网友造出一个新词:躺吃旅行。饿了么数据显示,在“补偿式出游”背景下,今年”五一”期间,酒店和景区的外卖订单量同比增长均在2倍及以上,较今年清明小假期仍有明显增长。这种“宅酒店”,订外卖旅游的方式,折射出人们对于旅游体验、舒适感的重视程度在提高。

  当问及影响出游的因素时,61.54%的受访者认为是“人太多,疲于拥挤”。还有38.46%的受访者认为是“车流量大,交通拥堵”。有网民说,“假期不敢去旅游,比上班还累”“今年五一出游的体验不够好,希望景区提前做好准备”。

因京广高铁接触网故障,北京西站部分列车停运。新华社记者 陈梦竾 摄

  可见,舒适感正在成为出游人群的第一需求,不仅仅是跑到景点打卡拍照,告诉大家“我来了”。越来越多人选择理性出游,毕竟舒不舒服自己最清楚。好的旅游体验,既关乎个人选择,也需要景区和管理部门的保障,及时做好信息发布和沟通,这样才能让每一个假期更圆满。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