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07 17:27:20
来源:新华网

“宠物盲盒”问题曝出后,我们想与你聊几个问题

字体:

  近日,四川成都市区一快递点揽收、寄递“宠物盲盒”,被装在笼子里的小猫小狗在路边奄奄一息。此事揭开了宠物“悲惨世界”的冰山一角,“宠物盲盒”再次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5月3日,“成都爱之家动物救助中心”志愿者拦截下一辆中通快递运输车,成功解救了160余只被当成“宠物盲盒”售卖的小猫小狗,其中4只死亡,其余的不少奄奄一息。5月6日,“宠物盲盒”抽检结果出炉,30只猫狗身上均携有细小病毒,已送治疗和隔离观察。相关消息一出,成为微博热搜“沸”话题,引发了网民的愤怒与质疑。今天,我们想跟网民聊几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带血的宠物生意究竟是谁在做?

  此次爆出的“宠物盲盒”,发货地是成都三联花鸟市场,邮寄地址有深圳、广州、桂林、兰州、昆明等地。“宠物盲盒”里的小猫小狗,被商家和快递网点当成一件件货品出售、打包。买卖双方在电商平台等渠道达成交易后,卖家将宠物随机装盒发送,而买家直到收货拆箱时才能知道小动物的样子、死活。

  事实上,电商平台上长期充斥着动物盲盒交易。为了吸引买家,有的电商平台商家甚至提出“只需三十块”,就开出纯种犬等噱头。实际上,是通过盲盒的形式,进行非品种宠物的售卖,有些是病猫病狗,甚至是“星期狗”。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此前,通过淘宝、拼多多等电商平台搜索“活体盲盒”“宠物盲盒”等关键词,会出现狗、乌龟、仓鼠、寄居蟹等盲盒商品。此次事件发生后,多家电商平台上“宠物盲盒”已大面积下架,仅剩为数不多的巴西龟盲盒仍在销售。

  第二个问题,违法寄递活的动物,为何能长期存在?

  再看看快递问题。根据《邮政法实施细则》第三十三条,禁止寄递或者在邮件内夹带下列物品中就包括各种活的动物。《动物防疫法》明确规定,运输动物必须附有检疫证明。

▲中通快递回应寄递活体动物事件。图片来源:新浪微博@中通快递

  但目前市面上“宠物盲盒”里的动物,几乎都是通过普通快递方式运送的。而此次引发关注的承运商中通快递也未回应该批160余只猫狗是否有合格的检验检疫证明。

▲2020 年9月,河南漯河一物流园就出现过宠物滞留死亡的情况。图片来源:抖音@河南都市新闻

  禁而不止是因为有利可图。有网民说“卖家、快递为了挣钱,买家为了省钱”,曾有快递站人员表示,“我是做这个生意,有人找我发货我就发。”利益的驱使下,就会有人无视法律与道德,铤而走险。

  第三个问题,那些拆盲盒的买家,真的准备好养宠物了吗?

▲“宠物盲盒”中的动物在快递途中死亡。图片来源:微博@零食少女

  从短视频网站搜索发现,视频平台也有一些博主在靠“开箱测评宠物盲盒”博流量。乌龟、猫咪、壁虎等盲盒被流量博主当成玩“惊喜”的噱头,博主会在评论区中表示“喜欢就关注测评!”

▲网络上的松鼠盲盒拆箱测评。图片来源:爱奇艺

  有网友表示,有主人觉得开出来的狗太丑,直接退件。也有人在要求退件受阻后,将盲盒中的小动物直接遗弃。当然,也有买家为抢救9快9盲盒中开出的动物,花了更多的“真金白银”。

▲9块9买“宠物盲盒”,花了近500元给宠物治病。图片来源:微博@零食少女

  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那些下单盲盒的买家,真的做好当好宠物主人的心理准备了吗?真的有打算长期抚养宠物吗?

  被玩儿坏的“盲盒”概念背后,是猎奇心理下对生命的漠然。整治“宠物盲盒”,不仅要追究电商平台和无良商家的法律责任,更要规范快递企业的行为,堵住漏洞。对于买家而言,更应该明白宠物不是玩具,不能因一时兴起而随意买入,更不能因新鲜感消失、健康出现问题而随意抛弃。生而为人,请尊重生命!

点击图片或扫描二维码
参与调查
↓↓↓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编辑:宋敏榕
设计:赵薇
校对:王鑫蓉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