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11 09:34:16
来源:新华网

3只金钱豹20天前已外逃,这都敢“瞒豹”?!|思客数理话

字体:

▲底图来源:高德地图

近日,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持续牵动着网民的心。5月10日下午,杭州举行野生动物世界金钱豹外逃事件新闻发布会。

据发布会介绍,金钱豹逃逸之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没有上报也没有对外公布,存在严重的瞒报行为。5月7日,在追问下,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管理部的负责人承认,4月19日10时许,两名饲养员打扫卫生时没有按照规范,3只亚成体的金钱豹逃逸。

金钱豹外逃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全当即召集管理层人员进行商议,认为如果如实对外公布或上报主管部门,将严重影响“五一”期间客流量,故决定隐瞒不报,私下开展搜捕。

▲网民留言

4月21日野生动物世界自主搜寻,21号上午麻醉枪捕获一只。5月8号下午第二只金钱豹在野生动物世界附近的山上抓到,生命体征正常。截至目前,对剩下一只金钱豹的追捕工作仍在进行。

对于这场“跌宕起伏”的全民寻豹“悬疑片”“惊悚片”,网民有不少话说。

▲30秒了解金钱豹外逃事件进展。

反转反转再反转,丢豹又“瞒豹”惹众怒。从“有网民5月1日发现豹子身影”到“动物园否认有动物逃逸”再到“3只金钱豹4月19日就已外逃”……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遇事先捂盖子,再三扯谎逃避”的行为引发网民不满。5月10日18时的舆情监测显示,“发怒”图片成为网民评论时最常用的表情。网民认为,这样严重的瞒报行为不仅未能减轻大家的担忧,反而推高了恐慌和不信任感,“回应反反复复又含含糊糊,一会儿一个样”“‘瞒豹’还没找到,我们已经被瞒报吓到”“到底是谁在参与隐瞒”“动物园会撒谎,但金钱豹却不会隐身”。

即便是未成年的豹子,也是极具攻击性的猛兽,猛兽出逃后及时发出预警,提醒居民做好防护,同时采取应急措施才是应有之举。该园却没有上报也没有对外公布,还谎称“因考虑到出逃的未成年金钱豹攻击性较弱,担心事件公布会引起恐慌,未及时公布有关信息”。这暴露出的是管理方淡薄的安全意识和不负责任的管理态度。相关人员有无玩忽职守,要彻查,严厉追究责任。

▲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致歉声明。

不能“重营收轻安全”、只认“金钱”不见“豹”。据发布会介绍,公司开会讨论,称如果上报将影响“五一”流量,要求园内所有人禁止上报。据杭州市富阳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杭州野生动物世界动物风情展、森林小火车、互动表演秀等节目,吸引了大量亲子家庭,假期累计接待游客9.77万人次。网民说,园区紧盯着“五一”长假收入的金钱,却忽视了可能造成生命威胁的出逃豹子。此外,有网民关注杭州野生动物世界背后的大股东是否参与野生动物灰色产业,“从繁育到制药的利益输送?”“一条野生动物产业链?”等疑惑待解。

金钱豹出逃的漏洞要补牢,管理制度的笼子要扎紧。事件充分暴露了园方内部管理出现的了问题和漏洞,“丢的不仅是豹子,更是管理方应尽的本分”“听说之前孔雀和猴子也出逃过,漏洞真该补补了”“这次事件真的该为动物园敲响了警钟”等声音在网上频现。网民认为,动物园和自然保护区要扎紧安全意识和社会责任的笼子,提升相关应急管理能力。

▲网民留言

5月10日,杭州市公安局富阳区分局依法对杭州野生动物世界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因“金钱豹外逃事件”涉嫌犯罪立案调查,依法对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张德全等五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现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对于此事,网民纷纷表示,希望最后一只出逃的豹子尽快归笼,同时在调查中要彻查金钱豹外逃原因,摸清背后利益链,也要堵住管理思维的漏洞,让那些管理不当、瞒报事故的责任人归入法律之笼。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黄洁心

编辑:宋敏榕

设计:赵薇

校对:王鑫蓉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