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14 18:14:20
来源:新华网

安徽中风险地区地图来了,这四点值得关注!|思客数理话

字体:

近日安徽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牵动人心。

安徽省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消息,自5月14日起,将该市金安区浙东商贸城和裕安区百川明庭小区疫情风险等级定为中风险。

5月14日,安徽省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决定:自5月14日起,将肥西县上派镇卫星社区金云国际商住楼疫情风险等级调整为中风险。

自5月4日云南瑞丽市中高风险地区清零,时隔10天,境内中风险地区再现。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13日晚,六安市、合肥市肥西县多个社区“挑灯夜战”,连夜展开居民核酸检测。一些居民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核酸检测的感受,“今晚积极配合核酸检测,这两天乖乖居家,绝不给国家添乱”“医护人员太辛苦了,饭都来不及吃”“很及时,组织有序”。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本次安徽疫情,这四点值得关注。

一是例行核酸检测、及时共享流调信息很重要。六安世立医院13日凌晨对就诊患者张某某进行例行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随后根据六安市裕安区推送阳性检测者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信息,在省、市统一指挥下,肥西县立即组织对有关人员开展流调、隔离、采样、送检等工作。而第二位确诊患者李某某,就是合肥市肥西县根据裕安区推送的张某某的密切接触者,迅速发现并确诊的。这个过程中,及时共享流调信息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是合肥、六安两地相关通报里,人性化细节满满、应对底气十足。根据六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要求,通过楼长代买、商家无接触配送等方式,确保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用人单位不得因小区居民无法正常上班辞退员工;“喜事”延期办理、“白事”从简办理。合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召开的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要求暂停群众性聚集活动,取消5月14日开展的茶博会等大型展会活动;第一时间准确、全面报送和发布相关信息。

在突发的疫情中,这些关于民众日常生活的具体举措既提供了可执行的操作指南,也给大家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可以说是一年多战疫过程中积累下的宝贵财富。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三是疫情防控这根弦不能放松,流调报告的准确性对疫情防控至关重要。涉事地区在“是否存在入境人员接触史”这一关键信息上却出现了不同说法。安徽疫情发生后,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综合指挥部办公室表示,据初步了解,李某某在大连曾接触入境人员。但5月14日,大连疾控中心表示,经目前排查,4月26日、5月1日,李某某在连期间无入境人员接触史。因此,此次安徽疫情的源头目前尚未查清。多数网民对此表示理解,“都有记忆盲区”“彻底排查是找到源头的方法”“希望早日查到源头”等,网民称,不管疫情源头来自哪里,都再次提醒我们疫情防控不能放松。

四是接种疫苗是疫情防控的最佳途径之一,疫苗接种应尽快。自13日安徽省合肥市通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后,14日一早,众多市民前往疫苗接种点排队接种疫苗。“我接种过疫苗了,不慌”“还是要尽快打疫苗”“出门还是要做好防护、戴口罩”等评论频现。

▲“金色安康码”  图片来源:皖事通

凡是在安徽省接种新冠疫苗的人群还能“解锁”新成就——“金色安康码”。“金色安康码”的内部标识变成金色,绿码周边加上金色边框,上方增加金色接种剂次和接种标志。由于不同疫苗接种剂次不一,故接种第1剂即可拥有“金色安康码”,接种第2、3剂仅数量发生变化,其他不变。在安徽已经接种过疫苗的小伙伴,可以打开“安康码”查看你的“专属金色皮肤”。如果你还没接种,也期待你能尽快达成“金色传说新成就”。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黄洁心
编辑:宋敏榕
设计:赵薇
校对:王鑫蓉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