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5/17 09:07:16
来源:新华网

面对孩子心理问题,我们能做什么?

字体:

近日,成都四十九中一高中生坠亡事件引起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小学生心理疾病患病率呈上升趋势,类似此事件的自杀、自残等悲剧时有出现。“孩子们到底怎么了”成为社会关注的话题,“我们能做什么”成为全民的追问。

从这些孩子的留言中,可以看出来青春期的他们,常常藏起自己的烦恼与苦闷。青少年正处于青春期、叛逆期,此时的他们大都敏感脆弱。一记耳光、一句训斥、一次挫折都有可能成为压垮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然而很多父母往往只注意到孩子的身体健康和学习成绩,却忽视孩子成长过程中出现的心理问题。有网民说,“自己的日常烦恼几乎没有出口。父母觉得我衣食无忧,无病呻吟”“说了家长也不听,我宁可一直憋着不说”“很多家长不拿孩子的痛苦当回事,还指责孩子不懂事”。

忙碌的成人,往往以为孩子展现给自己的就是他们的“真实世界”。很多家庭父母和孩子相处的最大问题在于父母总以为最了解自己的孩子,而事实上却根本不懂孩子的内心。有网民表示,“很多时候父母自以为看到的是孩子灿烂的笑脸,其实他们看到的不过是孩子的演技”“多关心孩子多与孩子沟通,对于父母来说,真的非常重要”。如何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是所有父母和教育者都该重视的课题。

▲图片来源:电视剧《小欢喜》截图

“困惑”的他们,努力的“自救”。据心理咨询与危机干预热线统计,2020年上半年,其接到的初中生求助来电较去年同期增长了85.78%,高中生增长81.75%。令人震惊的是,小学生的来电,增长了95.52%。

面对屡次发生的悲剧,全社会应该做些什么?学校在学生日常心理关爱方面是否存在薄弱环节?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小学校普遍存在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总量不足、专业性不强等问题,有些学生的心理问题已经超出了教师进行心理干预的能力范畴。

而有些学校虽然开设了心理健康课程,对其重视程度也十分有限。有网民反映,“课程经常被其他主课所占用,原本计划每周一节的课程有时变为两周一节,甚至间隔时间更长”。

面对屡有发生的悲剧,除了号召家长增强与孩子的沟通,学校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外,全社会、你和我,还应该做些什么?如何才能减少悲剧的发生?

欢迎大家点击海报或扫描二维码
告诉我们你的想法
↓↓↓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宋敏榕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解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