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6/11 17:34:17
来源:新华网

离开昆明后,“象”往何方?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一路“象”北、狭路“象”逢、晕头转“象”、全民偶“象”……连日来,在云南“逛吃”的北迁野生亚洲象成为了全民瞩目的“网红”。
 

▲北迁象群雨中玩泥巴。动图来源:央视新闻

截至6月10日20时,北迁象群小范围迂回迁移,持续在玉溪市易门县十街乡活动。独象离群5天,仍在昆明市安宁市八街街道的密林内,距离象群约11.8公里。

去年3月,象群从西双版纳出发,越过哀牢山、横渡红河,进入滇中腹地,至今已暴走了约500公里。

▲北迁象群频繁登上微博热搜。

在马路上闲逛、吃了农田里的玉米、去猪圈玩耍、被酒糟醉倒、掉进水坑里、闯入高速路、排排躺着睡觉、在泥汤里打滚……不少网民每日都在“追更”北迁象群的“奇幻冒险”,直呼“太萌了”“好有爱”。

“大象去哪儿”是网民尤为关注的焦点。有专家认为,由于象群与原栖息地的距离已经较远,自行返回有些困难,可能需要做好打长期消耗战的准备。如果北迁象群未能返回原栖息地,那么和其他象种群的交流可能被切断,遇到极端变化也可能危及种群安全,还可能影响周边居民的正常生产生活。

亚洲象有进入新区域活动并在一定时间后返回原栖息地的习性,目前象群活动区域内的食物资源也相对充分。因此有分析预测,它们可能还会在现在的活动区域滞留一些时间,雨季大量长时间降雨导致的气温降低将会促使该象群返回。

▲空中监测象群。动图来源: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

“为什么北迁”也是不少网民好奇的话题。关于象群北上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说北上觅食的,有说头象迷路的,还有说原栖息地温度和降水出现变化的,目前仍没有准确的定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经过30多年的拯救和保护,该区域的亚洲象种群数量增长、分布范围扩大。目前云南野生亚洲象种群数量已经由20世纪80年代初的193头发展到目前的约300头。成年野象每天要吃数百斤植物,需要很大的活动空间。近年来,越来越多野象开始活动于村寨、农田周围,出现“伴人”活动觅食现象。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不过追“连续剧”的时候,可别被亚洲象憨厚可爱的外表“欺骗”。在40天的时间里,象群在元江县、石屏县共“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达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严重影响当地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象群去年7月在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造成了1人死亡。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一路好吃好喝”,这支“旅行团”不仅萌翻众人,还展现了一个维护生物多样性、守护自然生态的美丽中国。有关部门派出多个监测追踪团队,空地结合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测;应急人员准备了数吨美味的食物引导象群改道,还有村民捐出自家玉米给大象吃;人们自发为象群让出道路……有网民说,“这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动故事”。

▲图片来源:新华社

“大摇大摆进城”,如何平衡社会经济发展和野生动物保护,依旧是值得关注的话题。象群所到之处,有关部门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为避免发生人象冲突,将村民集中安置在村委会;探索建立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机制,野象造成的损失由地方政府和保险公司赔偿……如今我们要做的就是盯住象、管住人、理好赔,找到一条与野生动物同行的路。也希望北迁象群能尽快“迷途知返”。

▲图片来源:新华社


策划:刘娟

监制:唐心怡 汤辉

作者:黄洁心

编辑:宋敏榕

设计:赵薇

校对:解轶鹏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宋敏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