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2021 07/12 15:46:27
来源:新华网

一起来“康康”,这些出游趋势你get了几条?丨思客数理话

字体:

“中国这么大,我想去看看!”如果请大家说说这十年旅游出行的不同,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其中的变化。思客推出问卷调查《出门旅行,你变得更会玩了吗》,累计收回有效问卷5219份。今天我们来看看,这十年旅游出行的趋势与变迁。

玩得更多、走得更远

每年出游3次的受访者比例增加,旅游休闲消费需求越来越旺盛。思客调查显示,与十年前相比,每年出游三次的受访者比例增幅最大,由15.21%增至29.90%。每年出游1次的受访者比例降幅最大,为20.45%。每年不出游的受访者从11.01%降至3.67%。

钱包鼓起来了,超7成受访者旅游预算增加。其中旅游预算大幅增加的受访者占20.98%,小幅增加的受访者占52.97%。2021年“五一”假期,全国国内旅游出游2.3亿人次,按可比口径恢复至疫前同期的103.2%,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132.3亿元。乡村地区居民出游率达14.3%,农民参与旅游的比例越来越高。

交通越来越便利,我们出游的步伐迈得更远了,45.28%的受访者更愿意乘坐高铁动车出行。到2020年底,我国高铁运营总里程已达3.8万公里,位居世界第一。以京沪高铁为例,到2020年底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10年,累计行程超过15.8亿公里,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千里京沪一日还”成为日常。

尤其是经历了难忘的“就地过年”后,今年上半年“补偿式出游”需求强劲。去哪儿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机票预订量迅速回暖,其中老年游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73%,“银发族”成为出游主力。而选择错峰出游、节后出游,则让机票价格更具吸引力。

要“悦目”更要“赏心”

“我的旅行我做主”,在旅游范围和方式上公众都有了更多选择。思客调查显示,与十年前相比,选择跨省游的受访者占比明显增加。“中国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不仅仅是在景点打卡拍照,而且是心灵的舒适与文化需求的满足。

登山、采摘等体验式旅游项目受到欢迎,以亲近自然为特征的旅游休闲活动明显升温。文化和旅游部的统计显示,中西部旅游市场热度攀升,三四线城市和乡村旅游市场活跃。游客来到山水田野间感受清静和悠闲,体验乡村慢生活。

自驾游、定制游等形态的兴起,中西部热门旅游地越来越成为许多人的“诗和远方”。去哪儿数据显示,热度增幅最大的新晋热门旅游地前十名中,新疆城市占据7席。从另一个角度看,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和交通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也在带动当地人增收致富。


▲各地考古、文化景点推出高颜值“景点雪糕”。图片来源:抖音@四川日报

人文考古游、夜景观光、音乐节等玩法花样翻新,带来了美好生活的新体验。思客调查显示,43.4%的受访者愿意在假期旅行中参观博物馆。文化和旅游部提出,将建设200家以上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更多高品质的服务产品,正在满足多样化、个性化的服务消费需求。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红色主题游持续圈粉。截至2021年5月,多个革命老区接待游客数普遍比2020年同期增长300%以上,且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00后”的红色旅游预订量同比涨幅超过630%,红色旅游客群越来越年轻。

从“有没有”到“优不优”

超6成受访者更加看重景区舒适度,解压休闲+欣赏美景是“最优解”。当问及“您现在旅游出行更看重什么”,超6成受访者选择“景区舒适度”,还有51.2%的受访者表示是“交通便利度”,38.6%的受访者认为是“居住舒适度”。


▲2021年5月5日,华山景区保安协助小朋友攀登华山西峰。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多数受访者认为,面对“好不好”“优不优”的要求,国内景区旅游服务能力不断提升。有74.65%的受访者认为,与十年前相比,“互联网+旅游”加速发展,现在网上订票、预约更为方便快捷。越来越多的景区采取线上购票、分时预约、错峰限流、延长参观时间等方式,优化游客游览体验。认为“景区、酒店的设施和服务水平逐步提高”的受访者占59.44%。

如果说居民收入提高是旅游出行的前提,那么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服务水平的提升,则是旅游出行质量的保障。

▲“五一”假期,成都大熊猫繁育基地迎来大量游客。图片来源:新华社 陈居伟 摄

今年6月,文化和旅游部提出将制定《国民休闲纲要(2021-2035年)》推动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扩大假日消费,满足大众旅游需求,不断释放旅游消费潜能。旅游出行是一扇窗口,折射出小康社会的美好生活。下个假期,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参考资料:
1.《红色情怀、绿色发展、美好生活——历经疫情的旅游业,复苏势头正劲》,新华社,2021年5月18日
2.《筑梦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探索与实践》,经济日报,2021年7月4日
3.《交通事业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人民日报,2021年6月12日
4.《“五一”出游“人从众”,何去何从?》,新华社,2021年5月2日
5.《人民财评:旅游消费升级蕴藏广袤的内需蓝海》,人民网,2021年5月7日

策划:刘娟
监制:李晓云 汤辉
作者:解轶鹏
编辑:黄洁心
设计:赵薇
校对:宋敏榕
联合出品:新华网思客 新华网5G富媒体实验室

【纠错】 【责任编辑:黄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