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9/ 09 20:54:54
来源:新华网

见证山乡村小十七年巨变

字体:

  晨雾间的哈卜吗村小学(无人机照片,9月8日摄)。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木戛乡哈卜吗村地处中缅边境,在这里世代生活的拉祜族是从原始社会直接过渡到社会主义社会的“直过民族”,曾长期被贫困问题困扰,教育发展不均衡。

  2003年前后,新华社记者到此处采访,记录下了当时哈卜吗村小学破败的场景。一年之后的2004年,23岁的拉祜族姑娘杨启秀来到这个学校,开始了她的任教生涯。当时学校里没有一间像样的校舍,教室钻风漏雨,门窗都不完整,孩子们睡在用竹片简单搭建成的狭小空间里,杨启秀自己只能在学校不到6平方米的厨房里暂住。虽然条件艰苦,但十余年来,杨启秀一直坚守在这所乡村小学。

  随着国家大力投入和经济社会发展,杨启秀亲眼见证了这所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的教学楼和宿舍楼陆续建成,孩子们再也不用为吃饱饭发愁。如今,学校的小菜园保留了下来。每周三下午,学校老师会带着孩子们一起上劳动课,为的是让孩子们学习劳动技能的同时,传承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

【纠错】 【责任编辑:周楚卿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24101127845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