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9/ 13 21:17:48
来源:新华网

“篾匠网红”成名记

字体:

  这是李年根制作的竹制宝塔篮(9月1日摄)。

  今年62岁的李年根是江西省新余市分宜县洞村乡竹编第五代传人。这位曾在当地远近闻名的篾匠,凭着干了50多年的手艺,已“破圈”成为全网粉丝量达800万的“网红”。

  李年根未满9岁时,只上了一年学的他便跟着做篾匠的伯父学手艺,15岁时自立门户。在工业化产品尚不充足的年代里,篾匠是农村颇受欢迎的职业。

  20世纪90年代初,随着打工潮的涌来,李年根的20多个徒弟都选择了离开农村外出务工,只剩李年根一个人。“徒弟在外打工,每天赚的工资比我高一倍多。”李年根也想过打工,却又舍不下竹编手艺,“我从小在竹编里长大,当初没有这门手艺,我连命都没了。我从小做篾匠,一生一世都是篾匠。”

  201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有人建议李年根在互联网上展示竹编手艺。令人意外的是,拍了几次展示竹编技艺的视频后,李年根的短视频平台账号就吸引了100多万粉丝。之后,以李年根为中心的一支专业团队以“非遗”“乡愁”“亲情”为关键词,策划制作了一批短视频,李年根在各个平台的粉丝数达800万。李年根不仅到全国各地参加非遗展示活动,还收下了专门辞去工作从上海跑来跟自己学手艺的徒弟。

  “我就是喜欢做竹编,最艰难的时候我都坚持下来了,就是因为我相信好的手艺一定会受大家欢迎。我愿意做好这个‘工匠网红’,在互联网上让大家好好看看我们的手艺。”李年根说。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施歌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0601127857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