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图片 > 正文
2021 09/ 17 15:58:39
来源:新华网

【显影中国】图片故事:口罩遮不住的微笑

字体:

 

       9月16日傍晚,小雨初晴,在十四运会媒体村餐厅门口,志愿者杨泓(左)和同事将因雨收起的服务桌再次展开,微笑着挥手向过往的媒体记者们问好。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新华网西安9月17日电(王梦 熊芮)“早上好!”“下午好!”......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媒体记者村,你总能听到这样亲切的招呼声,让拿着大包小包刚入住的记者有了“回村”的感觉。这些声音来自媒体村的志愿者们,他们是整个全运会系统中微小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细小琐碎的工作保证着整个系统有序运转,也为疫情期间封闭的媒体村添加了一抹亮色。

      9月16日傍晚,在十四运会媒体村餐厅门口,杨泓(中)向前来咨询的一位记者介绍媒体村商业街的概况。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杨泓来自上届全运会举办地天津,目前是西安高校的一名大四学生,也是媒体村志愿者之一。天津全运会期间杨泓正在上高三,当时在朋友圈看到很多天津的小伙伴参加了全运会志愿者活动,特别羡慕。四年后,看到在陕西举办的十四运会招募志愿者后,杨泓第一时间报了名,如今自己也和小伙伴们经历了一次“错位时空”。

      9月16日晚,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商业街,杨泓(左二)和同事们进行当日的最后一次巡街任务,以便随时向有需要帮助的记者提供志愿服务。新华网 杨喜龙 摄

       获得这次志愿者服务的机会并不容易,杨泓所在的学校有3000多名同龄人同台竞争。经过两轮笔试加一轮面试,在等待了四、五个月之后,小姑娘如愿以偿。“可能是之前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做志愿者服务的经历加了分,另外自己在学校也比较优秀。”提起可以脱颖而出的原因,杨泓很是自信。

     9月16日,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杨泓用喷壶对服务中心的门框进行消毒。新华网 杨喜龙 摄

      确定入选后,迎来的是系统化培训,从去年冬天开始,杨泓共参加了4次线下培训,此外在空闲的时候仍需要在线上平台学习。学习内容主要是医疗、礼仪、陕西文化等方面的常识。

     9月16日,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杨泓(左二)和同事对前来咨询的记者提供志愿服务。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杨泓服务的媒体村住着大约1500名记者。最繁忙的时候是开幕式前几天,高峰期一天有300余名“新村民”来到这里,志愿者们要负责解答他们关于生活方面的一些疑难问题。杨泓所在小组主要在媒体村餐厅门口、超市门口、志愿者服务中心前台等地点提供服务。

     9月16日,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杨泓整理摆放的十四运会吉祥物形象牌。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全运会上志愿者们除了平时的答疑之外,还准备了很多一次性医用口罩和免洗抑菌洗手液。除此之外,还负责给志愿者服务中心的环境进行消毒。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前台,杨泓(左)整理志愿服务资料。新华网 杨喜龙 摄

      志愿者每天会主动给经过的媒体村“街坊”们打招呼,“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杨泓说,经常会得到记者们的回应,这让她感到很满足。令她印象深刻的是经常有人过来问她们累不累,有的还会送水给她们喝。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杨泓和同事们一起参加早例会。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每天的辛劳和服务他人带来的满足感,让杨泓“痛并快乐着”。她说,一天服务下来确实很累,虽然戴着口罩,笑容不容易被看到,但是又不能省去,因为笑着打招呼和不笑是不一样的,发自内心的微笑,口罩是遮不住的。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志愿者杨泓绘制中秋节主题的黑板报。新华网 杨喜龙 摄

      令杨泓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那晚,当时老师和同学们聚在志愿者服务中心一起看电视直播,国歌响起的时候大家都站起来,一起唱国歌,非常激动和开心,氛围特别好,感觉奥体中心离自己很近,很激动能参与到这样一个活动里来。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杨泓(右)与一位记者合影留念。新华网 杨喜龙 摄

       9月15日,第十四届全运会开幕式成功举办,作为志愿者的杨泓也很激动,“觉得自己也奉献了一点点力量”。而开幕式只是序章,杨泓的志愿服务工作安排,要持续到9月29日。小姑娘表示,接下来要珍惜在这里的每一天,毕竟这可能成为她一生的美好回忆。

      9月17日上午,在十四运会媒体村志愿服务中心,杨泓利用工作休息间隙,上网课完成当日的英语课程。新华网 杨喜龙 摄

【纠错】 【责任编辑:李清 】
010020050570000000000000011104891127873532